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交会一期数据折射中国出口形势严峻不应低估

2008年10月23日 0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广州十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唐贵江)广交会一期十九日结束,官方二十一日公布数据:与会境外采购商共八万七千多人,出口累计成交一百六十四点五亿美元,这一数据好于外间普遍的悲观估计,但这一信息的背后,仍折射出中国出口形势正面临严峻考验,中国制造面临的困境不应低估。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在全球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广交会一期显示出可喜的成绩,表明中国产品在全球经济形势不稳下行的情况下,仍能保证相当的全球市场竞争力,但暴露出的问题,更值得深思。

  首先,一百六十四点五亿美元的成交量,比上届下降百分之十点八,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本次广交会大幅增加参展企业和展位情况下的成交下滑,因此参加广交会的企业平均获得订单的下滑数量会更大。

  其次,向来作为中国出口产品大宗的机电产品,本次广交会成交仅一百三十九点二亿美元,而上届成交一百六十八点二亿美元,同比下降十二点九个百分点。有高官曾把机电产品称为目前外贸的“救命稻草”,其在广东、浙江、江苏等多个出口大省占有重要地位,机电产品成交历史罕见性的下滑,值得深忧。

  第三,来自欧美成熟市场的严重缩水,新兴市场能否支撑中国出口还有待考验。广交会一期欧盟与美国的到会客商尽管大幅减少,但仍占成交总额的二十八个百分点和近十个百分点,分别位居成交第一和第三位。欧美和中东市场总额就占约四成四的总成交量,新兴市场想承载中国未来出口的希望仍需相当的努力。

  事实上,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高度关注作为中国出口“晴雨表”的广交会情况,商务部副部长在内的高官曾多次召集包括企业和各省市交易团的代表举行闭门会议,全面调研中国产品出口形势,据称有代表曾直言中国企业已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要求政府“救市”声音不断。

  显然中国政府已准备直面出口的挑战,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二十一日联合对外宣布,将从今年十一月一日起,适当调高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这与十九日结束的广交会一期时隔仅仅只有两天,记者相信这不是偶然的巧合。

  出口的快速增长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到二00七年,出口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三成七。根据发改委中小企业司此前发布的数据说,今年上半年有近七万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倒闭,其中玩具、服装等加工贸易类的港资、台资企业居多。

  显然,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已经来临。(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