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新一轮“土地制度改革”全面铺开

2008年10月24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天津十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符永康)《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日前公布后,中国新一轮“土改”近期全面铺开。二十四日,首届城乡土地制度改革滨海新区高层论坛在天津召开,各智囊机构专家与中央及地方官员研讨《决定》要点,共商改革措施。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发言中指出,近几年,中国设立了一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土资源部超前部署,及时跟进,与各地共同探索城乡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和创新。目前,各类试验区正在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探索和积累经验。

  在题为“三中全会精神和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要点”的发言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蒋省三说,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任务艰巨。例如,农村宅基地政策的刚性与制度空间的矛盾,就亟待出台相关政策和办法,“这是回避不了的问题”。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朱留华认为,目前较为关键的工作有两个方面:一是全面、深刻把握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文件精神,在国家土地政策上达成共识;二是完善法规,使土地政策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铁军,国民经济研究所樊纲教授等也分别在论坛上发言。按照议程,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将就“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发表讲话。

  该论坛由国土资源部与天津市政府共同主办,为期两天。与会者分别就农村土地使用和征地制度、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土地收购储备等进行研讨,以探索土地改革的具体措施。

  记者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向论坛提交的材料中获悉,目前珠三角地区通过流转的方式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已超过百分之五十,广东省拟修改相关法规,“为达到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的‘同地、同权、同价’的最终目标奠定基础”。

  另悉,国务院二十三日刚刚公布了《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二00六至二0二0年)》,以全面部署土地利用规划。河南、湖北、内蒙古等地代表在此次天津论坛上散发了各地总结文件,纷纷表示将立足当地实际,在政策、法律、财政等各个层面推进改革,以全面落实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土改”政策。(完)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