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回良玉强调: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促进农民就业创业

2008年10月25日 2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第八届全国“创业之星”经验交流表彰大会今天(10月25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强调,农民就业创业事关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努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促进农民充分就业,鼓励农民积极创业,推动农民增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回良玉说,3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伟大进程,既是农村体制机制大变革、经济社会大发展的过程,也是农村劳动力大转移、农民收入大提高的过程。亿万农民工成为产业工人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为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城乡发展和推进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的创业行动,拓展了农村产业发展空间,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提升了农村治理水平,形成了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创业的良性循环格局,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回良玉指出,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把促进农民持续较大幅度增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既要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又要拓展农村内部增收空间,还要广辟农村外部增收渠道,促进农民充分就业,鼓励农民积极创业。因此,促进农民就业创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农民增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作,也事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

  回良玉强调,促进农民就业创业,既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也要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一是进一步形成促进农民就业创业的政策环境。要研究制定促进农民就业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创业门槛;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和创新,解决农民创业的资金短缺困难;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加强农民就业创业制度环境建设。

  二是加快建立促进农民就业创业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建立城乡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制度;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健全农民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三是努力营造更加广阔的农民就业创业平台。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和创业空间;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进城入镇、经商创业;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和区位特点等要素,搞好市场开发。

  四是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要继续抓好“阳光工程”等一系列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农民素质,特别要加强返乡创业培训,切实增强农民就业创业能力。

  回良玉说,“创业之星”是农民致富的带头人,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农村繁荣的引领者,要继续把事业做大做强,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带动更多的农民就业创业,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