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土资源部:稳步推进中国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2008年10月27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为江苏一位农民从“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标语旁经过(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阮煜琳)今天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消息,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指出,中共一系列文件和政策特别是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决定指明了中国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当前最关键的是要积极探索改革路径,稳步推进各项改革。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始于农村,始于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变革。徐绍史新近表示,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紧紧抓住农村改革发展这一事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关键环节,作出了战略部署,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新形势下,要充分认识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重大作用和意义。当下,最关键的是积极探索中国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改革路径,稳步推进各项改革。

  一是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要坚持产权明晰、用途管制,节约集约、严格管理的原则。二是坚决落实两个“最严格的制度”,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从严控制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三是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要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下做到三个“不得”,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四是明确征地制度改革的方向和要求,严格界定公益性用地和经营性用地,逐步缩小征地范围,完善征地补偿机制。五是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六是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配套政策,规范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同时,要积极探索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创新。创造性推进各项改革试验工作,当前重点是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节约用地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严格规范承包地流转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严格宅基地管理,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和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规范推进征地制度改革。

  徐绍史说,积极、有序、稳步地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还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加快《土地管理法》及其配套法规的修订。(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