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经济学家:中国发展对世界经济不可或缺

2008年10月28日 10: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27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份额已从1978年的1.8%提高到2007年的6.0%。 国家统计局报告说,改革开放30年国民经济迈上大台阶,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了由弱到强的举世瞩目的巨大转变。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弗雷德·伯格斯坦(Fred Bersten)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经济不可或缺,在当前世界经济疲软状况下,只有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发展,才能帮助美国、欧洲以及其他地区避免陷入衰退。

  “中国现在是世界经济的重要推动力,中国经济目前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0%(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每年增速达到了10%,世界经济增幅的25%就来自于中国的贡献。”伯格斯坦指出。

  作为美国最知名智库之一——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创始人和所长,伯格斯坦在关注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同时,也长期关注中国的发展。他最新的一本著作就是和其他知名美国学者合著的《中国的崛起》。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伯格斯坦指出,在过去30年经济发展和减贫问题上,中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过去几十年中国的成就让人震惊,这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他认为,中国的崛起,对世界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因为这意味着中国将成为一个更加发达、更加多元和成熟的国家。一个更加富裕、繁荣、稳定的国家,从政治、安全角度看,或者从经济角度看,这都是件好事”。

  对于当前金融危机,伯格斯坦说,“金融危机确实非常严重,但金融危机并不一定就会转化为经济危机,也许,我们已经接近于金融危机的谷底”。他强调,危机也对中国构成了很大冲击,许多中国工厂因此倒闭,但这也是中国由出口导向向内需导向调整的必然过程。

  “当人民币不可避免开始升值,再加上美国经济放缓,不可避免地导致许多中国工厂关门。但这正是中国削减巨大贸易盈余,并开始转向内需驱动所自然和必然的调整过程。”他说。

  尽管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但伯格斯坦也坦率表示,中国经济也存在诸多严峻挑战,比如,“中国将成为一个更加富裕、繁荣的国家。但问题是,是否大多数中国人也会变得富裕和生活蒸蒸日上。这不仅是一个经济增长的问题,也是经济增长分配的问题”。

  对于中美关系,伯格斯坦此前曾提出两国集团(G2)理论。根据该理论,中美应建立更高层次、更加紧密的交往机制,就双边和国际重大问题密切沟通,两国领导人则应定期会晤。该理论提出后,引起了美国各界的广泛关注。

  伯格斯坦解释说,他之所以要提出这一理论,是因为“美中两国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就未来而言,两国能不能尽力避免争端,或者当争端出现时能不能有效且合作解决,这一点非常关键”。

  美国大选在即,对于下一任总统的对华政策,伯格斯坦认为,不管是奥巴马还是麦凯恩当选,他们都会遵循美国政府既往的政策。“这是因为美国的国家利益,以及中国的国际地位,这两大因素决定了我们的政策只能这样”。

  伯格斯坦创办的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被认为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经济类智库,作为一名知名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人士,曾担任过财政部部长助理的伯格斯坦在美国政界和经济界拥有广泛影响力。《今日美国报》曾将他列为“十大最能改变你生活人士”之一。(本报记者刘洪10月27日发自华盛顿)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