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信部:扩大内需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最有效手段

2008年11月05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5日电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今日召开2008年三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指出,要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最有效手段,防止经济过快下滑。

  会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业、通信业发展面临的环境严峻。国际金融动荡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还在扩大,世界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已成必然趋势,我国工业发展的外部需求继续减弱。在国内,近年来部分行业快速扩张的生产能力与当前需求不足的矛盾将会更加突出,结构调整、节能减排任务更加艰巨,企业效益下滑等因素将对我国工业、通信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更应该看到,机遇与挑战同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快速发展,为我国工业、通信业迎接挑战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我国正处在工业化中期阶段,城乡经济发展存在着巨大的空间与潜力。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与实践,中央宏观调控经验日臻丰富,工业管理新体制的确立,都是战胜各方面困难的重要保证。针对当前的复杂形势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我部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工业和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促进国民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最有效手段。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防止经济过快下滑、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对新型工业化发展中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资力度,加快推进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尽快启动工业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在保持合理投资规模前提下,大力加强技术改造,支持工业创新、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品优化升级、节能减排降耗、清洁安全生产。

  (二)认真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抓好农业机械化建设,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积极做好重要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组织,保障农资供应;加强对以农畜产品为原料的消费品工业发展的指导协调;支持农村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的改革发展;继续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继续研究制定解决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支持技术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和产品换代。加强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鼓励符合产业政策、有实力条件的东部地区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继续抓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以及公共服务平台、信用制度建设,引导和扶持中小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四)加强指导,积极推动工业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按照国务院总体部署要求,结合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以及当前工业运行的实际情况,抓紧研究制定内容具体、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引导推动工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严格管理、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和建立诚信体系、履行社会责任等工作。

  (五)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继续推动TD发展。全面落实支持TD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指导做好TD二期招标和投资建设。结合电信重组进程,推动电信改革配套政策措施出台,加强重组后电信市场监管,解决社会关注的服务热点问题。

  (六)加强工业、通信业运行监测分析,及时协调解决运行中的突出矛盾问题。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对我国工业发展和运行的影响,加强工业、通信业日常运行以及国际、国内生产要素市场变化的跟踪分析,积极研究和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