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摩根士丹利称中国将发5500亿国债拉动经济

2008年11月06日 09:02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摩根士丹利(大摩)昨天发布报告称,中国政府可能发行价值5500亿元的国债来刺激经济。不过,如何寻找中国经济增长新的突破口,国内学界依旧存在争议。

  摩根士丹利报告称,中国当前的财政状况比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及八年前全球经济下滑时要强大得多,但此次中国经济面临的潜在下滑风险也要比以往严重得多。因此,这一次财政支出计划的实际规模可能会很大,预计的财政支出规模将相当于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2%至2.0%。

  “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已经有了一定影响,但目前国内经济还只是处在‘初秋’,真正令人担忧的‘寒冬’还没有到来。”对目前中国经济忧心忡忡的还有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早在今年8月份,龚方雄一份“千亿经济刺激方案”曾在经济界引起巨大轰动。

  在昨天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中,龚方雄表示,尽管全球经济是否将重蹈上世纪80年代初的衰退还有待观察,“但是中国制造业已经面临困境,因此调控部门一定要有前瞻性,迅速出台相关刺激经济的政策和措施”。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出现的下行趋势,已经引起调控部门的高度关注。据媒体报道,继上个月国务院批准铁道部的2万亿元铁路投资计划后,交通运输部门正在酝酿一个未来3至5年内投资5万亿元的计划。事实上,依靠铁路等交通领域的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在中国历史上曾被多次使用,也被多数经济学家所看好。

  社科院欠发达地区研究中心主任袁钢明表示,相比于铁路交通等大项目,将民生领域作为刺激经济的突破口更适合中国目前的经济现实。“现在继续靠投资铁路拉动经济效果已经大打折扣,相反,与民生相关的保障性住房、农村道路是目前政府投资的薄弱环节,这些都可以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记者 邢飞)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