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关总署:外贸进出口总体上仍然保持稳定

2008年11月07日 08:5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十月二十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右)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9671亿美元,同比增长25.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44亿美元,增长39.9%,比上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经济衰退和外部需求下降对我国外贸进出口带来一定影响。在这一背景下,分析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情况,海关总署认为,由于中央实施灵活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加上我国对外贸易综合实力日益增强,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上仍然保持稳定。

  外贸总值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进出口总值为196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2%。其中,出口10740亿美元,增长2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8%,比去年同期增速减少8.1个百分点;进口8931亿美元,增长2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9%,比上年同期增速减少4.5个百分点。

  就贸易性质看,前9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迅速,进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9566亿美元,增长35.9%;出口5008亿美元,增长26.9%;进口4558亿美元,增长47.3%,比去年同期加快22.7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平缓。前9月,加工贸易进出口8034亿美元,增长13.8%。

  进出口呈现一些积极因素

  海关总署分析指出,虽然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减缓,但是对照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应该看到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基本面仍是好的,并呈现一些积极因素。

  一是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双边贸易迅速增长。前三季度,我国与欧盟、美国等双边贸易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与印度、巴西、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双边贸易增长很快,部分填补了发达经济体需求趋缓留下的空间。

  二是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势。前三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6170亿美元,增长24%,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7.4%,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部分抵消了我国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长放缓带来的影响。与此同时,我国出口到欧美市场的很多产品都是价格低廉的生活必需品,产品的价格弹性、收入弹性都比较小,仍然具有一定的出口竞争力和市场需求量。

  积极促进外贸平稳较快发展

  海关总署认为,当前,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经济衰退和外部需求下降对我国外贸进出口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针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海关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部门,除了认真落实国家对相关进出口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外,正在积极研究应对措施,促进外贸进出口及整个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深入推进自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企业分类管理,按照“守法便利,违法惩戒”的原则,为诚信守法企业提供优惠便利通关服务。

  二是积极推行“提前申报”、“集中申报”、“属地申报,口岸验放”、“7×24”预约通关等便捷通关措施,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和经营成本。

  三是围绕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向中西部地区有序转移,积极推进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叠加、功能整合”,支持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国加工贸易竞争力。

  四是加强对外贸进出口统计监测预警,为各地政府和广大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咨询服务。 (记者 杜海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