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任国家统计局局长:今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德国

2008年11月10日 08: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27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份额已从1978年的1.8%提高到2007年的6.0%。 国家统计局报告说,改革开放30年国民经济迈上大台阶,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了由弱到强的举世瞩目的巨大转变。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下滑使得这个秋天颇有几分寒意。新任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9日在第二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上表示,尽管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寒秋,但是寒秋里面有暖意。他同时预计,今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德国。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8%的高速增长,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接近25万亿元,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

  马建堂认为,尽管从第三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今年中国经济在世界的位次肯定会超过德国。此外,目前中国劳动力仍十分充足,并且储蓄率很高,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趋势还会保持。

  他同时结合最近的调研结果指出,中国经济现在正处于寒秋,但是寒秋里有暖意,表现在经济结构的调整方面有很多积极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恰恰是多年来政策要推动的。比如一些地方产业结构在优化;一些地方空间布局也在优化;此外,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资产价格的下降,一些企业开始购买以前价格比较高的品牌、网络、人才等。

  “调研中我碰到一个企业,要收购另一家企业的研发中心来提升自己的水平,这恰恰是我们一直努力推动的。”马建堂表示。

  对于外界“南方有五、六万家中小企业倒闭”的说法,马建堂表示,根据他最近看到的一份报告,虽然今年以来确实有五、六万家企业歇业,但是同时新设立的企业高达7万多家,这意味着在这个过程中,新开业的企业数超过了歇业、半歇业的企业。

  他同时指出,金融危机导致我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一些企业陷入歇业状态肯定不是好事情,一部分人因此失业,要应对这种情况,需要采取积极的政策扩大需求,刺激经济的增长。但是也要看到一些竞争力不高、主业不突出的企业出现减产甚至破产,这也是结构调整的一个积极变化。(记者 但有为)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