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财政政策转向积极 货币政策转向宽松

2008年11月10日 11: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根据新华社昨晚发布的官方消息,在上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为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出现的新形势,我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这是近一个多月来决策层对我国未来调控政策走向作出的最新部署。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知名专家几乎都认为,官方对此前实施多时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进行重大调整,实属形势所迫。

  专家们分析指出,此番将“稳健的财政政策”重新调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从紧的货币政策”重新调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仅是一个提法上的转向,它同时表明在当前特殊政经环境下,决策层为防止经济萎缩、提振市场信心,依然对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组合拳”寄予着厚望。

  增值税全面转型,全国企业至少减负1200亿

  与此前几次常务会议敲定“方向性政策”所不同的是,在上周三召开的这次会议上,国务院对市场层面近半个多月来热议的“增值税转型”作出了定案,即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

  这意味着,试点多时的增值税转型方案将正式进入起跑的轨道。记者昨日从有关人士处证实,即将实施的转型方案将按照财政部提交的“全额抵扣、全行业转型”思路执行。对于方案的实施时间,这位人士表示“如果按照之前上报的方案,就应该是从2009年1月1日开始”,“但也有可能根据眼下的情势,宣布从即日起执行”。

  “增值税全面执行后,对于国家财政来说将出现减税效应。”但国家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著名财税专家贾康在昨日受访时同时表示,在眼下这个“最佳时机”全面推开增值税改革,不仅有利于降低改革成本,而且也是宏观调控任务从“防通胀”转向“保增长”以来的形势必然。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之前就此受访时表示,我国目前执行的增值税率为17%,如果按照该税率计算,此番减税规模可达千亿以上。市场层面也曾给出过1500亿元至2000亿元的匡算。国务院常务会议则审慎预计,此举将有望为全国企业减轻1200亿元税负。

  “很显然,在增值税全面铺开后,将对企业购进的固定资产进行税前扣除,因而可以减轻企业困难、提高企业设备投资和技术改造的积极性。”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税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在受访时表示,由于政策将从试点变为普惠,因此有望刺激更多的企业增加固定投资的热情。“此外,增值税转型有利于广大企业从生产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转变”。

  “国家上次调整出口退税率,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部在其列,但等这个增值税转型方案出台后,我们也能受益。”浙江温州一家制鞋企业的负责人昨晚告诉记者,新的政策指向让她看到了新的希望。

  财税、货币政策双开闸,4万亿投资激荡内需

  对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敲定的诸多政策,包括贾康在内的受访专家无不认为,对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进行重新定位“是一个重大的调整”。

  温州上述制鞋企业的负责人也表示,近几年来已经“习惯”了不断收紧的金融货币政策,而这次国务院决定重新回归到几年前的宽松政策“确实有点出乎意料”。

  不过,这位企业负责人同时表示可以理解。她认为,在目前这么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如果财政上不多给予企业、消费者一些优惠,信贷政策还是那么紧缩,企业的日子会越来越不好过、国内经济只会越来越紧绷,“最后会出现消费者越来越谨慎、消费信心自然会继续回落,内需根本就没办法搞起来。”

  “在信贷被严格控制的条件下,经济只可能下行,很难谈得上增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此前提出的“一保一控”目标已明确把保增长放在首位,而要实现保增长的目标,货币政策必须放松。他表示,从当前国内形势来看,决策层这一调控思路的转变无疑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贾康和袁钢明还积极评价说,此番“金融要支持经济增长”的提法很关键,它表明决策层在财政和货币两大政策上都已完全倾向于保增长,而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对经济稳定增长至关重要,这也必将有助于我国尽快走出本轮下行周期。

  专家们认为接下来“足以刺激市场信心”的,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国务院还初步匡算,为了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实现内需活跃的目标,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

  按照此番部署,为加快建设进度,今年四季度官方将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2009年的灾后重建基金则将提前安排200亿元。“也就是说,在今年随后两个月及明年,政策希望能首先拉动4000亿元左右的投资规模”。

  “政府基建投资规模虽然很大,但如果内需没有真正启动起来,宏观经济很可能又要走一个涨跌的轮回。”袁钢明直言,单靠积极财政还无法支撑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未来还要更倚重于增强广大居民的消费能力,提振居民的消费信心,从而扩大国内消费需求。(记者郑春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