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统计局披露最新数据 中国经济走势给人信心

2008年11月10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6%,涨幅比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江苏-徐瑞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6%,涨幅比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此前一直与CPI背道而驰且高企的PPI,在国际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影响下开始开始逐步回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以及PPI涨幅的持续回落,对中国加工制造业企业减轻压力将形成利好,也对中国经济仍然向好的前景带来更多信心。

  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走入“下降周期”

  据数据显示,一些重要工业品,特别是能源原材料产品的价格看,10月份出厂价格的同比涨幅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回落。10月份,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1.3%,涨幅比9月份回落14.3个百分点;普通大型钢材价格上涨22.3%,涨幅回落11.8个百分点。

  从企业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看,涨幅也明显回落。统计显示,10月份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1.0%,涨幅比上月回落3.0个百分点。其中,燃料动力类购进价格上涨24.6%,涨幅回落4.4个百分点;有色金属材料类购进价格下降8.2%,跌幅加深6.7个百分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明显回落,上下游企业有喜有忧,对下游加工制造业企业来说,成本上涨压力明显减缓,压力减轻。而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看,受增速减缓、需求减弱的制约,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未来会继续保持回落是大势所趋。

  中国经济走势依然稳健

  尽管10月份 PPI的数据再度呈回落的态势,但是中国经济走势依然显现出稳健增长。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中国政府决策层已意识经济形势变化并调整宏观调控运行方向;农业连续出现的丰收年头;中国财政赤字水平低,财政水平仍然较好;中国的CPI将持续回落以及国内消费市场有待进一步挖掘等方面,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有望持续向好。

  此外,新任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认为,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下滑使得这个秋天颇有几分寒意。但是“寒秋里面有暖意”。目前中国劳动力仍十分充足,并且储蓄率很高,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趋势还会保持。同时他还预计今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德国。

  此外,国家统计局在10月底公布的前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警指数现实,中国经济仍处于稳定状态的“绿灯区”,无疑给对中国经济担忧的人们吃下“定心丸”。

  中国自信能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何在?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务必保持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保持对中国经济信心的理由。首先从供给的角度看,改革开放为我国打下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存在着牢固的基础。其次是中国基础设施、居民生活水平虽然都有了显著改善,投资和消费都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同时,体制机制的不断改革和完善必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活力。此外,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明显增强,应对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的及时性有效性大大提高。

  长江商学院的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项兵同样保持着这样地信心。项兵认为,最近中央采取了一些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心是照顾一些弱势群体。如果一些行业可以通过更好的放松管制,中国可能是全世界莫多国家之中唯一一个能有独善其身能力的国家。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并决定了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的总投资。这些举措都表明,中央已经发出保增长的强有力信号,中心目标在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也是对中国经济自信能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所在。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