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救经济举措振奋人心 专家:积极财政要防浑水摸鱼

2008年11月12日 0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题:专家:积极财政要防止浑水摸鱼

  中新社记者 俞岚

  官方十大救经济举措、四万亿投资计划振奋人心,A股昨日爆发性上涨,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不过,专家提醒,任何大规模投资都潜藏遭侵吞的风险,以积极财政应对危机亦要防止浑水摸鱼。

  在美国次贷危机可能演化为一九三0年代大萧条以来全球最严重的经济金融危机之际,中国宏观调控再次急转弯,由紧缩转向扩张。对于十大反危机对策,商务部贸研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积极财政扮演反危机主角理所当然。

  梅新育认为,中国目前财政状况相当好,财政政策反萧条空间较大,依靠强大的财政力量启动内需,并带动民间投资跟进,是避免萧条的有效途径。

  据官方数据,去年中国财政收入逾五万一千三百亿元,超过预算七千二百三十九亿元之多,超出幅度逾一成六;今年前九月财政收入近四万九千亿元,财政支出三万六千四百余亿元,收支相抵,财政盈余超过一万二千五百亿元。

  在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取向曾从高度紧缩急剧转为强力扩张。十年后,历史再度重演。但此时的积极财政政策较之彼时,又有差别。梅新育说,如果说上一次反危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心是基础设施的话,那么这一次的积极财政政策的特点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先进制造业两个方面。

  在十大措施中,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以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都是保民生之举。这位专家说,这有助于让最大多数的民众更加公正地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并推动经济增长模式从过度依赖外需转向更多地依靠内需,特别是依靠消费。

  而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支持服务业发展则体现了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政策意图。梅新育表示,在外部危机冲击下加快发展新兴支柱产业,可收一箭双雕之效,把当前的反危机与增强长期发展能力结合起来。

  在肯定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梅新育也提醒,投资、减税、增强社会保障等手段都有浑水摸鱼的可能性,在落实各项政策中必须要防止贪腐。

  这位专家说,此前中国公路建设高潮中,一度出现每公里公路倒下一个官员的现象,这一轮大规模投资是否会沦为腐败者的盛宴?我们的事前防范和事后监督机制都面临严峻考验。

  事实上,中国官方对此问题似乎也有考量。在提出扩大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的同时,其亦强调“措施要准,工作要实”。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