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涨幅连续6个月下滑 货币政策有望继续放松

2008年11月12日 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0%。其中,城市上涨3.7%,农村上涨4.6%;食品价格上涨8.5%,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4.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9%。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9月份下降0.3%;食品价格下降0.9%,其中鲜菜价格上涨3.9%,鲜蛋价格下降4.4%。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长4%,已经连续6个月下滑。专家表示,CPI的连续下滑,为宽松的货币政策预留了一定空间,货币政策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还将继续放松。

  为防止经济的快速下滑,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组合。“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建立在对未来价格走势的判断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10月份CPI超预期回落,涨幅达17个月新低,未来通缩压力也在不断加大,这为货币政策全面放松提供了巨大空间,预计本月央行还将继续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西南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董先安表示,8月份以来,CPI经季节调整后的环比增速已经连续3个月为负,表明已出现通货紧缩压力,如果按这个趋势继续滑落,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将降至7%。

  因此,董先安预计,为全力保增长,国家还将出台更大规模的降息以及财政刺激措施。他认为,对我国而言,大刀阔斧地降息有助于尽快稳定经济增长预期,而11月15日G20金融峰会即将召开,预期各国稳定经济、金融的措施将继续出台,并有可能采取进一步的全球合作行动,不排除年内各国再次协同降息的可能性。综合考虑价格与经济增长趋势,预计我国年内还有1次以上降息或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鲁政委认为,物价的加速回落预示着未来央行还将大幅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本月央行就可能再度宣布降息,幅度可能超过27个基点;同时,存款准备金率也可能再度下调。他特别提醒说,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可控贬值,也是防通缩的应有之义。

  而赵锡军则认为,未来采取何种货币政策,要根据具体的市场情况,不能一味地降息。如果全局经济出现问题,降低存贷款利率是可取的措施;如果局部出现问题,比如流动性方面,可以减少对冲;而如果银行出现问题,可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在结构性政策层面,赵锡军强调,仍要坚持“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

  赵锡军同时指出,未来利率调整的空间还要看与国际主要货币的利差情况。目前欧、美等国家大规模降息,如果中国仍能保持稳定的经济发展状况,将吸引大量外资流入。届时即使不采取降息措施,仍能够增加市场的流动性。(记者 李丹丹 但有为)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