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扩大内需保增长 多数行业获得“利好”刺激

2008年11月12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显示,中国消费的增长速度在全球金融风暴和国内经济放缓双重压力下,仍然保持着较高增长,成为拉动宏观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萦绕中国人心中多年的“买房自居”心理,在住宿消费坚挺不减的趋势下,房地产行业在度过降价“寒冬”之后,也可能迎来另一个温暖“春天”。在国人内需的稳定增长下,中国近日提振内需刺激经济的十大措施更将助力多个行业获得强有力支持的发展前景。

  10月份消费仍保持高速增长 成抗危机保增长“良药”

  据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83亿元,同比增长22.0%。分地域看,城市消费品零售额6833亿元,同比增长22.1%;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1473亿元,增长25.8%;零售业吃、穿、用商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1%、18.7%和19.4%;金银珠宝类增长30.6%,汽车类增长19.6%等各个商品类别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增长。

  据数据统计显示,我国自2005年以来,国内消费的增长速度明显提高,增长逐步加快。自今年2月份以来,消费增速基本在逐月提高,前三季的增速更是达到22%,比上年同期加快6.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为改革开放30年来最高。可见,这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当前,可谓是宏观经济运行中的可喜成就。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仍然没有减弱迹象,对消费需求的减少正在逐步困扰着各国经济的增长,而中国持续保持的消费高增长,增强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可以看作是中国抵抗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以及拉动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剂“良药”。

  居住消费热情不减 楼市或成拉动内需“闪光点”

  从数据分析可以看出,我国居民除了对吃、穿、用类商品传统上的保持高消费的基础上,金银珠宝类增长30.6%,汽车类增长19.6%,石油及制品类增长39.7%,表明在拥有13亿人口的大市场中,新需求会在源源增加,扩大内需的空间仍然很广阔,宏观调控政策回旋余地也较大。

  10月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1473亿元,增长25.8%看出,居民对居住的需求仍然强烈。在央行“双率”齐降、房贷新政出台、各地方纷纷出台楼市“救市”措施的背景下,只要房价降至普遍购房者心理的“关键位”,中国近期扩大对房地产业的内需空间前景还是相当明显,或将成为拉动内需一大突出增长点。

  此外,中国近日确定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并决定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的总投资。从这十项包括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公共投资在内地措施,可直接让人们“有活干,有钱挣”,达到从根本上刺激如铁路、城市地铁建设等内需的空间。

  “四万亿”提振消费增长 多数行业迎来利好前景

  “降价”,似乎是近期中国房地产市场应用频率最高的词,据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比9月低1.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无论是房企楼盘的降价促销,还是百姓的持币观望,自住需求始终是中国人传统观念下不可抛弃的理念。因此,如万科、保利、华远等地产业领头者们或将在“冬季”过后迎来温暖的“春天”。

  此外,现在受到热议的中国“四万亿”刺激内需的投资,也给拉动社会消费的增长提供很大动力。北师大经济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贺力平日前表示,“四万亿”的投资能涉及广泛的行业,比如对交通运输、铁路、港口、机场会直接投资,环保、节能减排方面,还包括南水北调的一些水利工程,以及要增加安居工程也会带动一些,灾后重建资金要提前安排等跟建筑相关的产业都会直接受益。

  数据更能说明问题,12日,在中国力保经济增长的十大政策公布后,多个行业受到利好刺激,银行板块中招商银行领涨,交行、建行、工行、中行涨幅均超6%。制造业板块中多家上市企业的个股涨停。此外,新能源板块、信息技术、机械钢铁板块、工程建筑板块等也在相关政策措施的提振下“高歌猛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