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三大金融体系积极抵御国际金融危机

2008年11月13日 15: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由美国次贷危机演化而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前景尚不明朗。在资本流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作为世界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面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中国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三大金融体系积极采取措施应对。

  银行业:加强信用风险防范 积极应对国际市场波动

  由于国内银行所持有的与次贷相关的金融产品规模不大,此次始于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有限,除了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程度、银行业参与国际市场的深度等因素外,行业所实行的审慎监管至关重要。

  在银行业监管方面,中国一直坚持银行系统与资本市场的分离,这有效防止了风险在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的蔓延,使得这场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冲击有限。

  尽管如此,中国有关商业银行仍然在金融危机中受到了一定的牵连。根据已经披露的数据,截至9月末,工行持有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支持债券面值合计12.07亿美元,持有“两房”相关债券面值合计16.76亿美元等。为降低投资风险,工行已经为包括上述债券在内的债券投资累计提取拨备13.9亿美元,拨备覆盖率超过100%。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等也采取了相应的减持拨备等举措。

  为应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银监会进行了专门部署,表示要把信用风险防范作为当前银行业主要任务抓紧抓好,要加强境外投资业务风险防范,积极应对国际市场波动。同时,要加强管理,规范中间业务,完善信息科技风险治理,并要及时总结全球金融危机经验教训,适时调整经营理念和方式。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动荡的大环境下,信用风险更是银行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而信用风险管理的重心仍然是贷款领域。为此,银监会正在抓紧制定商业银行加强贷款管理的相关规定。

  与此同时,银监会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按照“成本可算、风险可控,提高透明度”的原则,在自身发展战略的框架内进行金融创新,始终坚持审慎经营,做到“尽职”和“程序正当”。

  证券业:加强基础制度建设 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的严峻挑战和全流通环境下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国证监会近期出台一系列近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远期有利于夯实市场制度基础的改革措施,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一段时间以来,证监会及时采取措施,增加上市公司回购和控股股东增持的灵活性,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相关规定,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推出可交换公司债券。

  具体到行业来看,由于综合治理改变了证券行业面貌,夯实了发展基础,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对中国证券行业冲击不大。虽然华尔街几大投行悉数受到冲击,中国证券公司却在金融危机和国内市场巨幅波动的内外夹击下基本保持了平稳规范的发展态势。

  分析人士指出,正是由于监管层及早采取了综合治理措施,强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基础性制度,以较小的成本化解了行业风险,中国证券行业才避免了在今天有可能付出几倍乃至十几倍的代价。

  经过前几年的综合治理,中国证监会集中处理了证券公司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和风险,建立健全了证券公司监管基础制度,在支持证券公司产品和业务创新的同时,坚持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整体上提升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风险控制和风险防范的能力,保障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平稳运行。

  关于今后证券行业的监管工作,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要探索有效机制,正确处理鼓励创新与加强监管的关系,增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敏感性,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努力建设成为“治理健全、风控有效、资本充足、诚信合规、专业精湛、服务优良”的现代金融企业。

  根据安排,证监会将继续从基础制度建设着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更加突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积极探索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更加突出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形成新体制新机制;更加突出完善市场结构,促进市场协调发展;更加突出加强市场改革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创新;提高创新决策的科学性,通过深化改革、审慎创新,探索市场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保险业:健全制度 防微杜渐 未来仍具巨大发展潜力

  两月前,美国保险巨头AIG巨额财务危机的暴露后,中国保监会随即紧急展开全行业“地毯式”摸底,包括摸清保险公司境外投资的情况并及时采取措施减少损失,摸清中外资公司的外方股东在金融危机中受到影响的情况,评估可能对其产生的影响等。

  据了解,保监会已经和正在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保险业的影响:

  ——成立保监会国际金融市场信息跟踪研究小组,全程跟踪研究国际金融市场和相关国家金融政策的最新动态,及时分析对中国保险业的影响,加强和改进风险应对预案,维护保险业健康稳定安全运行。

  ——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加强外国保险机构在华子公司资金跨境流动情况监测,切实防范风险跨境传递。

  ——高度重视和重点警惕由于保险消费者信心不足和销售误导可能引发的非正常退保风险。

  ——高度重视和重点警惕保险资金运用不当可能带来的风险。认真做好风险排查工作,完善投资风险分析、识别、预警和控制机制。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投资行为,确保风险管理覆盖所有部门和岗位,贯穿于所有业务过程。

  保监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周道许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保险业基本保持了健康稳定运行。但防范风险丝毫不能放松。保险业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的影响,最首要、最现实的问题是退保风险。保监会专门成立了防范退保风险工作小组,建立了重点公司、重点区域、重点险种退保情况的日报制度和月度分析制度。同时,保监会还要求各公司加强现金流监测和进行压力测试,按照测试结果提取足额现金准备,保持充足现金流以应对可能发生的退保风险。

  鉴于一些退保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相关公司的经营理念、业务发展战略等存在偏差,保监会决定加快推进分类监管制度建设。今年计划完成对各公司的内控管理和风险状况的综合评分,确定各公司风险等级。风险等级不同的公司,在市场准入、产品审批、资金运用等方面将享受差别监管政策,此举旨在“扶优限劣”,提高监管效率,最终保护好公众的利益。

  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表示,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保险业在中国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未来保险业仍将保持持续稳定发展势头。1至9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7939.6亿元,同比增长49%。赔款和给付支出2227.2亿元,同比增长35.5%。目前国内中外资保险公司共有115家,保险业总资产达到3.2万亿元。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