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思路新、工具多、导向明 高官详解积极财政政策

2008年11月14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4日电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中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表示积极财政政策有思路新、工具多、导向明的三个特点。

  王军介绍表示,积极财政政策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九个字:一是“思路新”。新在什么地方呢?它较好地贯彻了科学发展观,有利于应对危机、化解危机,在立足于这一点的同时,又着眼于抓住机遇、创造机遇;二是“工具多”。预算、税收、贴息、减费、增支、投资等若干工具组合起来一起使用;三是“导向明”。

  王军详细介绍了“导向明”的六个方面。一是重民生,民生工程排在第一位,可以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直接和间接的好处。

  二是保增长。积极财政政策发出保增长的强烈信号。

  三是促消费。这个导向是同重民生有关,也有区别。我想简要的举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比如说在十项措施当中的第一项措施里面提到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加大力度建设,不仅让低收入者有房子住,而且有利于促进消费。为什么呢?因为他住进新房子以后,总要添些家具吧,总要买些炊具吧,总要购置点家电吧,总要做点装饰吧,床上用品总要更新一下吧,等等,这些都会有力地促进消费。这同把钱直接投入在公路、铁路上面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再比如我们扩大的家电下乡这项政策,今年从三个省扩大到九个省,这样既拉动了生产,也拉动了消费。

  四是活市场,增强市场配制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穆主任刚才介绍了,这十大措施总共增加投入要1.18万亿,拉动整个投资4万亿。我还补充一个数据,除了增加投入以外,我们要减少税费3000多亿。大家都知道这其中一项重要的减少税收政策就是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明年1月1日实施,中央财政为此少收超过1200亿元。这笔钱跟活市场有什么关联呢?有很大的关联。它表现在这笔钱是用于支持企业购买新设备来进行产品升级,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挥市场配制资源的作用。我觉得这次宏观调控和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很重要的导向,就是发挥企业自主能动性。

  五是统内外。扩大内需是我们的主要着力点,同时也兼顾要促进出口,缓解出口企业的困难。为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出口退税政策,可能大家已经注意到了。

  六是利长远,也就是实行有利于长远的发展战略,这次推进改革的一系列制度建设,可以从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和完善等方面体现出来。(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