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西防城港:从边境渔港到临海重化工基地

2008年11月18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防城港十一月十七日电 题:广西防城港:从边境渔港到临海重化工基地

  作者 冯抒敏 袁莺

  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版图上看,钦州港和防城港市的企沙、渔澫、江山三个半岛及东兴京族半岛,宛若一只摊平的手掌伸出的五根指头,牢扣在北部湾海面上。而“五指”中间,布局防城港重大产业的企沙、渔澫、江山三个“指头”犹为显眼,恰构成一个“黄金三角”。

  踏上企沙半岛的红沙(地名),眼前广阔海域一望无垠,海滩上渔民正带领游客体验“拉大网”。这派闲适的滨海渔村风情让人很难想像,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崛起一座大型核电基地——红沙核电站。

  “核电站一旦建成,附近的渔民将彻底告别祖祖辈辈居住的泥砖屋。”正在红沙核电基地规划主厂区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一位朱姓官员说。他表示,核电站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将使这个留守老人众多的小渔村的落后面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距这个由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共同斥资二百五十亿元人民币建设的广西首个核电项目不远处,是首期工程总投资六百二十五亿元人民币、由武钢和柳钢联袂打造的特大型钢铁基地主厂区前期配套工程的施工现场。今年稍早时,与红沙核电项目并称防城港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天字号工程”的钢铁基地项目正式获中国高层批准推进,令这个昔日默默无闻的中国边陲渔村一夕之间沸腾起来。

  “除发展临海重化工业,未来我们还将依托这两个大项目打造一条‘滨海工业游’的旅游线路,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朱姓官员说。

  于一九六八年建港、一九九三年建市的防城港,是北部湾畔一座年轻的滨海城市。历经四十年发展,作为边境地区及广西主要侨乡的防城港,已成为中国西部最大港口和全国沿海十二个主枢纽港之一,中电防城港电厂、大海粮油等一批支撑防城港工业脊梁的工业企业拔地而起。

  “突出的港口条件,背靠中国西南腹地、面向东南亚的区位优势以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加快推进,吸引我们落户防城港。”中外合资企业惠禹饲料蛋白(防城港)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杨桂毅说。这个昔日荒凉的小渔村已成为海内外企业进行临海临港工业谋篇布局的“热门之选”。

  据当地官员介绍,目前,防城港已形成企沙、东湾工业区、渔洲城工业园区等以重工业为主轴的特色产业群;一批临海重工业项目纷纷落户或投产,初步形成粮油加工、冶金、电力、化工等工业体系。“我们还致力打造五十公里工业经济带,布局一批适合当地特色、面向东盟的工业企业,使之成为适应北部湾经济合作的重要经济走廊。”

  中共防城港市委书记禤沛钧表示,防城港将坚持“以港兴工、以工强港、港工互动”的发展策略,大力发展钢铁、能源、修造船、重型机械制造等临海大工业,努力建设成为面向东盟乃至更大区域的钢铁能源基地、商贸物流基地、加工制造基地、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和国际滨海旅游胜地。

  今年一至九月,防城港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逾二百二十亿元人民币,增长七成六,增幅位居广西首位。 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