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尹蔚民:中国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2008年11月20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0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发生大规模的裁员和农民工返乡的热潮。

  有记者问到,现在网上流传着一份关于企业裁员的大名单,不知道您是否留意到这个现象,对此您是怎么看的?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刚才您回答前一位记者提问时也提到了,为应对当前的金融形势对我国就业产生的影响,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能把针对农民工的措施再给我们具体阐述一下吗?

  尹蔚民表示,我想先说明两点:第一,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生大规模的裁员和农民工返乡的热潮。昨天江西省的同志跟我说,江西在外省打工的人员是680万人,目前统计回到家乡的是30万人,也就是说不到5%的比例。我们最近到其它一些省的调查也能够证明刚才这个观点。但是目前的形势还在进一步的发展,农民工返乡也在逐渐增加,对此我们还是要高度关注。第二,因为企业关闭、破产或者停产,部分农民工失去工作岗位回乡,我认为是一种正常的流动和理性的选择。

  尹蔚民说,我们已经采取了两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关注并合理有序地引导农民工流动,为他们就业提供指导和服务。我们已经要求输入地的劳动保障部门对下岗的农民工采取多方面的措施,积极地提供就业服务、积极地提供岗位的信息,使他们能够在输入地找到合适的工作。二是对于输出地来讲,我们也要求当地的劳动保障部门,利用乡镇的劳动保障平台,为返乡的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或返乡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我们也对各地劳动保障部门提出了要求,要求他们利用这个时机,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使他们能够掌握更多的技能,更好地提高自身的素质,在以后能够更好地就业。同时我们还要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就是刚才我讲到的,妥善地处理农民工和企业的劳动关系,保证农民工的劳动所得,也就是说不能拖欠农民工的工资。(根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