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大峰会上的中国声音:中国影响力在危机中上升

2008年11月25日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5日电 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应对金融危机亦成为近期召开的多次重要国际会议当仁不让的中心议题。细察中方主办或参与的若干次国际峰会,从每次中方领导人所作的重要表态,可大致梳理出中方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参与全球救市的决心与承诺。而外界对中方表态的高度评价,亦可印证在此次危机中日益上升的中国影响力。

  会议:亚欧首脑会议

  背景:美国通过7000亿救市计划、全球几大央行联手降息

  中方:全面化解和战胜危机需要全球行动

  10月24日至25日,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是全球几大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实施联手降息举措,力求挽救受全球金融危机的拖累。在此情况下,中国总理温家宝表态,这场金融危机是历史上罕见的,有关国家和组织已纷纷采取措施,希望能够尽快取得成效。全面化解和战胜危机还需要全球行动、合力应对。

  温家宝总理在会上建议,各国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危机面前,领导者要从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坚定、果断、负责、及时地作出决策,通过必要的财政、货币、监管等手段,尽快恢复市场信心,保持经济增长。同时还要妥善引导舆论,维护社会稳定。他同时强调,中国做好自己的事,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外界评论:“通向华盛顿的路必须经过北京”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上表示,亚欧首脑会议的成功举行,使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又一次赢得了世界的敬重,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活力。巴罗佐在此次会议后表示,亚欧双方达成的共识将推动华盛顿金融峰会做出具体而重要的决定。就此法国《费加罗报》评论说,“通向华盛顿的路必须经过北京”。

  会议:上合组织成员国峰会

  背景:金融危机向亚洲蔓延,中国央行一月内两度降息

  中方:加强务实合作才能抵御各种外部风险和挑战

  国际金融危机从美欧向亚洲蔓延,给亚洲各国的发展带来了挑战和压力。10月3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七次总理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中国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时指出,战胜危机,关键是信心、责任、合作。只有加强各成员国间的务实合作,才能从根本上抵御各种外部风险和挑战。

  温家宝提出了中方的四条建议,以进一步密切成员国务实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持续健康发展。这四条建议包括:继续推进区域内贸易投资便利化、实现区域内基础设施网络化、推动金融界、企业界进一步密切合作和创新发展思路、完善合作机制。

  外界评论:非常及时、有针对性

  中国媒体评价:此次总理会议,是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性金融海啸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是一次非常及时、有针对性的重要会议,对于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巩固和深化成员国及观察员国友好合作关系,实现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该组织当前及今后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会议: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

  背景:中国宣布扩内需十项措施及四万亿投资计划

  中方:采取一切措施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

  金融危机导致世界几大经济体出现衰退声音,中国政府为应对危机,出台了包括四万亿投资计划在内的十项扩大内需政策。在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讲话时提出,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主要发达经济体应该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实施有利于本国和世界经济金融稳定和发展的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稳定自身和国际金融市场,维护投资者利益。同时,各国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扩大经济金融信息交流,深化国际金融监管合作,为稳定各国和国际金融市场创造必要条件。

  胡锦涛在此次会议上还强调,中国愿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参与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国际合作,支持国际金融组织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增加融资能力,加大对受这场金融危机影响的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外界评论:中国地位凸显

  台湾《联合报》发表题为《金融海啸 创造G20新时代》的文章指出,这次高峰会更让中国的地位凸显。因为中国经济成长的速度虽然有所放缓,但超强的成长速度仍然是首屈一指,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中国又因为拥有近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存底,是这次高峰会中有财力又有意愿为金融受灾国提供援助的参与者。这次峰会让中国在世界经济决策上获得了更大发言权,也扩大了中国的影响力。

  会议:APEC峰会

  背景:中国出台包括增值税改革在内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改革计划

  中方:国际社会应认真总结金融危机教训

  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指出,金融危机已从局部发展到全球,国际社会应该认真总结这场金融危机的教训,在所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把握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方向,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创造有利于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

  胡锦涛在会上还表态称,中国欢迎有关国家为应对这场金融危机采取的积极措施,希望能够尽快取得成效。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了重大努力,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确保国内银行体系稳定、向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密切同其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和配合,等等。中国将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合作,努力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外界评论:中国在全球金融舞台上又向前迈进一步

  路透社文章认为,中国在此次会议上展现了负责任和合作的态度。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周末在全球金融舞台上又向前迈进一步,利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展现了中国政府负责任、重参与的形象。报道分析称,胡锦涛的讲话传递了中国既要有作为又须谨慎的信息。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