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投资热潮中别忘了政府的"本分"和"欠账"

2008年11月26日 13:5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上周,各地政府先后公布了各自的投资计划,根据对目前已公布投资计划的24个省市的合算,投资计划总额已经接近18万亿。

  就在各地庞大投资计划见诸报端的同时,有媒体报道了四川、重庆等地中小学教师的停课、罢课事件此起彼伏的情况。教师们之所以停课、罢课,是因为津补贴长期被拖欠或标准太低,他们的工资收入大大低于当地公务员的水平。

  《教师法》明确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那么,那些地方的政府为什么不尽法定的义务呢?川渝两地地方政府的理由基本上都是“财政困难”———可是,为什么投起资来就一掷万亿呢?

  在两三个月以前的数年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一直是我国宏观经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而在持续快速增长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地方政府一直充当着主要的角色。即使是在国家持续打压的情况下,地方政府的投资仍然“顽强”地保持着较快的速度。现在,“打压”变成了“鼓励”,地方政府的投资自然就像是脱缰的野马,因此,各地迅速推出庞大的投资计划,一点都不奇怪。

  地方政府为什么那么“偏好”投资呢?原因很简单:一,容易出“政绩”。项目越大,政绩越显眼;二,“寻租”的机会多。一个大工程可以毁掉一批干部,原因就在这里。

  可是,政府应该是“服务型”的,而不是“投资型”的。公共财政的支出应该主要放在服务上,而不应该放在投资上。政府职能转变也正是要回归服务的“本分”。然而,政府在服务方面做得还很不够,还有很多“欠账”急需还上,比如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投入远远不够,社会保障方面的缺口还很大……

  当然,在目前这种特殊的背景下,政府以加大投资的方式来刺激经济是可以的、也是应该的。但这只是一种临时性的办法。各地的政府在加大投资上虽然应该各显神通,但也应该量力而行,尤其不能忘了自己的“本分”和“欠账”。地方政府更应该明白:补发拖欠的工资以及提高社会保障的水平,也是拉动内需的手段,而且这种手段甚至比投资的带动更有效。(盛大林)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