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后两月中国CPI不会超过4%

2008年11月28日 13:3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10月30日,安徽芜湖市民正在超市选购食品。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0%,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3.7%,农村上涨4.6%;食品价格上涨8.5%,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4.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9%。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9月份下降0.3%;食品价格下降0.9%,其中鲜菜价格上涨3.9%,鲜蛋价格下降4.4%。 中新社发 刘淮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认为从经济增长率、就业率失业率、通货膨胀率、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四大指标分析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

  虽然金融危机仍在蔓延,但来自政府、学术界、投资界等领域的人士普遍所持的观点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是健康的,中国经济前景依然充满信心。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金融危机虽然给我们带来了挑战和困难,但同时又为下一步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劲。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则表示,在未来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完全可以保持8%的增速。

  经济基本面健康依旧

  在27日举行的中国产业投资论坛——2009宏观经济形势暨房地产能源投资峰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是健康的,而且中央政府及时调整了政策的取向,确定了经济的促进政策和适度放松的货币政策,并出台在2010年前投资4万亿扩大内需推进经济增长的计划。26日央行又公布了大幅度降息降存款准备金率的方案,随着这些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将会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产生很好的影响。

  姚景源从经济学的四大指标:经济增长率、就业率/失业率、通货膨胀率、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四大指标进行分析后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

  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现在虽然下行压力很大,但是一到三季度还是保持在9.9%,略高于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平均增速9.8%;在就业方面,虽然就业问题是我们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但到9月30日已经完成就业936万,完成全年新增就业目标的94%;在通货膨胀方面,他预测,“今年剩下的两个月,CPI肯定会低于4.0%。而且不光是CPI下行,PPI的价格也在往下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范建军甚至认为,国内对金融危机的影响过度高估了。中国出口的35%,其中只有20%对GDP是有贡献的,而另外的80%是通过进口的增加值。这样算下来持续的出口对GDP的实际贡献只有8%左右。通过前三季度的数据来测算,至少到三季度末金融危机对国内GDP增速的影响最多为0.7-0.8个百分点。

  信心问题仍是焦点

  在这次论坛上,出席会议的各界人士围绕信心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谢鸿光表示,“冬季虽然让人感觉到冷寒,但大自然需要这样一个规律,等到春天到来万物迸发,将会出现另一派生机,此时我们更应该增加信心,因为我们将期待春天的临近。”

  姚景源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来说明信心的重要性。这个例子是:两个人到医院看病,一个人没病,另一个人是癌症,由于大夫马虎了,把健康的人写成癌症,不健康的人写成没事,结果半年后健康的人去世了,得癌症的人还很健康。他认为,信心对整个经济有重大的反作用。没有信心的话,普通民众不敢消费、也不敢投资。

  姚景源表示,经济危机给我们带来了挑战和困难,同时又为下一步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劲。

  华而诚则认为,国家出台了4万亿的扩内需促增长的措施,这个时候来看其实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很好的转型期,“我们有机会,在未来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8%是没有问题的。”

  商务部综合司宏观处处长欧阳俊也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比较好,内需增长的空间比较大,而且目前政府直接出手的力度、速度也非常的快,而且比较有针对性。虽然中国经济会受到影响,但不会太大,会有所好转。(记者阮修星 见习记者董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