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央经济会议的主调与新意:还有哪些政策"猛药"

2008年12月09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题:中央“非常会议”的主调与新意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非常时期的“非常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据讯八日召开。市场瞩目是次重量级会议会否续有重磅利好出台,但近一个多月来接踵出台的密集政策,似乎已提前“透支”了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诸多悬念。

  这次“非常会议”还有几多悬念,还会酝酿哪些政策“猛药”,谜底为市场所热切关注。此间专家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意义重大,时点特殊,整合利好、有效巩固和落实前期政策料将成为此次会议的重音所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明年坚持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政策基调已定。在大方向、大框架已定情况下,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料会对前期政策进行适当审视、统一共识、加快有效贯彻和落实。

  连平预测这次“非常会议”将有两大新意:一是将更加关注民生工程,三农、就业、消费将更多激起关注;二是将为“四万亿”大单可能产生的大干快上、重复建设以及浪费问题,提出相关措施加以约束和解决。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张永军亦表示,今年经济形势特殊,原本应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定调的政策提前公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对前期政策“巩固和细化”将成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主调。但其亦表示,就业问题将在此次会议上有所强调。对于市场猜测的汇率政策会否借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走向前台,郭田勇认为,条件尚不充分,不太可能出台相关汇率新政。

  从十一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传出的讯息来看,二00九年中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经济总基调已经敲定。

  中经网首席经济师梁优彩表示,投资、出口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从近期官方出台的政策来看,保投资和保出口都有诸多政策“护航”,“保增长”成为明年经济“首务”,可能需要更多刺激消费的具体细则出台。

  他亦预测,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调结构”将更受关注,“很显然,仅仅刺激经济增长,而不讲增长质量和效益决非官方所愿”。(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