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财政主导的扩张型政策将挑大梁

2008年12月11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题:财政主导的扩张型政策将挑大梁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中央经济工作会周三在此间闭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务。为使进入下行通道的经济重拾升势,官方确定,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财政主导的扩张型政策,将在这一过程中挑起大梁。

  积极财政意味着国债额度和赤字规模的扩大。有报道称,一份赤字总额为二千八百亿元的二00九年财政预算已上报国务院。该赤字规模较今年的预算增加了一千亿元。

  另据接近官方人士透露,二00九年官方或发行数千亿元的长期建设国债,较今年预算三百亿元多出不知凡几。而此前央行连续数次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在分析人士看来,大大降低了巨额国债的发行成本。

  不过,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即便明年长期建设国债和赤字规模显著上升,中国“在这方面仍有一定的安全空间”。

  这位专家透露,这部分财政赤字中绝大部分并未用于项目投资,而是投入到了很多基金当中,如中央预算调节稳定基金、社保基金等。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二千八百亿元的赤字规模不到GDP的百分之一,横向比较距离百分之三的国际安全线还差很远;从纵向看,中国在一九九七年到二00三年经济不景气期间赤字规模也曾达到GDP的百分之二点六。

  对于积极财政政策究竟能否保住百分之八的增长“底线”,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关键要看投资绩效,看落实情况。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左小蕾认为,拉动经济要在投资问题上做更多功课。要用投资拉动再生产、再投资,形成良性循环,这样才能兼顾短期经济增长,同时平衡长期的持续发展。

  她同时表示,要保证经济增长,不能光靠政府投资,还要拉动民间投资,“去年税收创历史新高,也不过五万亿元,而社会总投资达十三点七万亿元”。

  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中,左小蕾认为,最大的调控空间应当放在消费上,而重点要放在农村消费上。“投资一直是高速增长,对GDP的贡献率已经很高,只有消费是平稳增长的”。

  而出口,由于外需锐减,对经济的贡献率已大幅降低。这位专家表示,明年不能冀望出口能像往年一样对GDP做出重大贡献,因此必须用内需来弥补这一缺口。

  不少人认为中国农村消费很难启动,对此,左小蕾认为,这里有个认识上的误区。她指出,其实农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很高,只要提高农民的收入,其收入提高的比例可能就是消费增长的比例,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比例。“因此,一定要通过大幅提高粮价等措施提高农民收入,让农民有钱”。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