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官员:中国经济明年急滑后趋稳

2008年12月13日 03: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财经》年会“2009:预测与战略”昨天在京举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在昨日的会上表示,中国经济不应该也不可能出现大的问题。他预计,在明年一季度急速下滑之后,中国经济将趋于稳定。与会大部分专家都表达了相同观点。

  三季度后中国经济阶段下滑

  今年第三季度以后,中国经济指标下滑严重。数据显示,11月份CPI为2.4%,创22个月以来的新低;PPI也刷新33个月以来的新低,当月进出口额还出现2001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阶段性下滑是必然的,不必惊慌。”刘鹤指出,中国经济今年出现工业增长、出口、发电量下滑的趋势,是因国际国内经济周期变化、国内经济结构出现调整所致。过去在经济上升过程中,很多企业的产能超过需求,目前经济指标的变化正是经济体调整和消化库存的过程,预计要延续一个季度。

  《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也称,经济放缓有三个原因。其一,现在很多企业有大量原材料库存,下半年就不再购买,所以上游产业发展大幅度放慢;其二是因为国内的房地产、汽车行业增长大幅度放慢;其三是出口放慢。

  预计明年一季度后经济回升

  刘鹤预测,2009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将急速下滑,各行业下滑的趋势将较为明显,此后会逐步回升,届时部分出口仍可恢复增长,城乡消费仍可能保持相对稳定。“金融危机的发生不会逆转中国发展机遇期的方向,相反,外需的减少为中国扩大内需提供了‘倒逼机遇’。”刘鹤称,明年中国经济不应该也不可能出现大问题。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也做出类似判断,他认为,按照政策的作用周期来看,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会出现快速回落的现象,但是政府通过刺激投资来缓解经济下滑速度,随着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经济状况从下半年起好转。

  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杜大伟建议,中国可以利用这次全球经济危机和2009年的困难时期,为自己做好准备,找到一个新的增长模式,不再依赖于出口,而是更加依赖于国内的需求。

  建议提高低收入者支付力

  对于中国政府扩内需拉动消费的效果,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单纯依靠政府投资拉动内需效果可能有限,要提高消费率,必须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支付能力,解决中低收入的住宅供给。

  “提高消费率的根本在于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支付能力。”许善达指出,低收入群体和高收入群体的消费倾向差距在慢慢拉大。这种差距的拉大,造成了收入高的人边际消费倾向相对较低,低收入群体消费倾向虽然很高但是没有支付能力。

  许善达建议,要提高低收入阶层支付能力,比如针对收入落后的农民,需要提高农产品价格。同时,这几年个体户的数量也在减少,城市低收入群体税负有很大下降空间。

  - 房市

  “房地产如何过冬”引口水仗

  开发商呼吁政府再救市;专家称开发商应减价自救

  如果3月份政府救市,房市就是一个‘V’字型走势;现在救市,什么时候市场能起来很难说。”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让开发商降价他不听话,让老百姓买高价房也不可能,只有减税才可以救房市。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股市回暖要三年,房地产回暖的周期比这个时间更长。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

  房地产市场弥漫的悲观气氛,在昨日财经年会“房地产如何过冬”上也没有散去。一边是房地产商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政府出手救市已晚,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呼吁政府再出台救市政策;另一边经济学家谢国忠再次与房地产老板们唱起了反调,称房地产现状都是房地产企业自己惹的祸。

  有效救市政策是减税?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昨日表示,“如果3月份政府救市,房市就是一个‘V’字型走势;如果奥运会之前救市,那么现在离市场见底也还有一段时间。但是现在才出4万亿元救市,什么时候市场能起来就很难说。”

  面对目前的房市,最有效的救市政策是什么?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的答案是减税。他预计,这一政策出台的时间不会晚于2009年1月1日。据悉,截至今年10月,全国只竣工3亿多平方米,也就是说竣工量只占开工量的10%多一些。如果按现在的数字看,今年烂尾楼要超过10亿平方米。

  当务之急是解决房产存货?

  对于房地产商的看法,谢国忠并不赞同,他认为开放商应该减价卖房。

  谢国忠认为,解决房地产危机的当务之急,是解决房地产的存货问题。目前房地产存量的规模可能要比现有的统计数字显示的情况更为严重。

  “中国房地产出现如此现状,不是信心的问题,也不怪政府的‘打压’,更不是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而是房地产开发商自己造成的问题。房地产开发商造房子都是想卖给富人的。”

  - 股市

  谢国忠:资本市场牛市短期难现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昨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国内资本市场明年下半年会出现大的反弹,但不会出现真正的牛市。

  此前,多数投行认为中国股市在明年下半年会转暖,这一点与中国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有关。而谢国忠认为,牛市短期难以出现,因为经济基本面短期难现复苏。

  谢国忠认为,全球政府都在采取刺激经济政策,这些效果明年下半年可能会显现。“美国和中国政策都有一定的缺陷。”美国现在的政策还是通过注资来稳定金融机构,这在短期内有效,但从长期来看,需要减轻美国家庭债务,而这一点美国还没有开始解决。他认为,美国经济明年下半年或可摆脱下行,但美国股市很可能20年内也回不到2006年的历史高点。

  对于中国来说,谢国忠认为,按照政策的作用周期来看,政府通过刺激投资来缓解经济下滑速度,随着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经济状况从下半年起好转,资本市场也会出现大的反弹,但不会出现真正的牛市。谢国忠指出,中国经济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出口,但这种增长方式显然已经不合适了,现在为止,还看不到下一轮经济的增长点在哪里。

  - 同题问答

  美国经济 复苏要多久?

  作为这场经济危机的引发者,美国的经济将何时复苏是专家们关注的焦点。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短期来看,明年下半年可以恢复。无论美国经济怎么复苏,绝对不是以往模式的重复,而是经过调整以后一种新的增长格局。

  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杜大伟:到2009年底,美国经济衰退会减缓,经济增长会再次变成正数。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短期来看,明年下半年的美国经济会增长,还会出乎意料地高。但美国股市可能过20年也回不到2006年的高点。到现在为止,美国改革还没有走上正轨,可能要等到奥巴马上台的时候才能看出头绪。

  中国投资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如果把全球经济止跌回升视为复苏的开始,18个月内复苏一定会出现,但复苏出现以后速度有多快,还很难说。恢复后的格局将不是危机以前的格局,中国经济的分量会更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艾文耕:2009年仍然是非常糟糕的年份,2009年年底,美国经济增长仍然是负的,但相信2010年会出现复苏。

  (记者 苏曼丽 殷洁 李静睿)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