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燃油税改革部分方案料本周出炉 内容引激烈争议

2008年12月18日 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中国《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于12月12日结束,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万军指出,在生产环节征收燃油税,可以简化征收方式,能够保证足额征收。另外,成品油改革之所以选择从量征收,主要是为了形成税收与油品价格变动没有直接关系,只与用油量多少直接关联的机制,使用量多的多缴税,使用量少的少缴税,这有利于鼓励节能减排。图为北京一汽车展厅里的节能用油的艺术品。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燃料油将被纳入燃油税征收范围一事已在业内引发激烈争议。为此,国家发改委在本周二召开燃油税征求意见座谈会,其中对燃料油是否要增收消费税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本报记者昨日从一位与会人士处证实了这一消息。记者另悉,预计最终方案最快在本周末出炉。

  本报日前率先报道了政府拟将燃料油类比柴油增收消费税的消息。当时就有业内人士担心,此举将给以燃料油作为炼油原料的地方炼油厂带来冲击。也有部分进口商担心,一旦消费税最终牵连燃料油,将直接导致进口成本暴涨,燃料油经济性也可能大为缩减,对直馏燃料油或混调燃料油需求将形成沉重打击。

  不仅如此,一些使用燃料油作为燃料的工业用户(陶瓷、玻璃、冶金等制造企业)以及电厂等单位也对燃料油增收消费税比较抵触。因为他们既无法受益于“养路费”免除,还将成为高昂的消费税税额的最终承受者。为此,他们呼吁政府,能考虑实际情况,对他们的新增消费税予以退税。

  “由于市场争议很大,发改委从上周就通知我们参加本周二下午召开的这次燃油税征求意见座谈会。”据上述与会人士透露,此次会议邀请了供应链上下游包括生产商、贸易商、终端用户的各方代表出席,具体参会人员包括中石化、中石油系统,中油燃料油、中燃、长江燃料、中化国际、振戎等贸易商以及山东地炼代表,此外还有包括发电集团和燃机协会以及船运企业等燃料油终端用户代表。

  会上,多数与会人士对燃料油被纳入此次消费税增收之列表达了不同意见。其中,山东地方炼厂和华南燃机电厂希望政府单独考虑燃料油消费税问题,而燃料油进口商方面也希望政府不对燃料油施加重税,唯恐打击市场需求,成本难以向下转嫁。但少数保税船供企业则表示,对消费税不甚敏感。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对燃料油的征收问题仍在统筹考虑各方意见,故燃料油消费税的最终定局仍可能存在变数。”上述人士说。政府最终可能会继续维持对燃油税类比柴油征收消费税,也可能酌情降低税额,另外还可能对进口环节征收采取其他措施,甚至不增收燃料油的消费税。

  记者另从易贸资讯获悉,此次有关部门在汇总各方意见后,还需将方案递交国务院审批,最终方案目前仍难预测。(记者 陈其珏)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