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零利率时代临近 中国年内或再降息27到54个基点

2008年12月18日 09:0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分析人士认为年内央行很可能继续降息27到54个基点

  为防止经济进一步下滑,美联储决定再降息0.75个百分点,利率降至历史最低点。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央行将大胆采取非传统的手段恢复经济增长。而对于中国而言,年内降息的可能依然存在。

  确实,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扩大和经济增长下行风险的加大,今年10月以来,全球大大小小的经济体都加入了连续降息的行列。特别是在12月4日,新一轮全球降息潮更是不期而至。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包括欧元区、英国、澳大利亚、瑞典等近10个经济体均宣布了大幅降息的预期。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加拿大、韩国以及瑞士等经济体也是再度跟进降息。

  而对于中国而言,降息的预期也在不断上演。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香港表示,是否降息需要考虑CPI下降速度而定。他说直到明年中都有降息的可能。因为“降息不仅要考虑企业的融资成本,还要考虑CPI的下降速度,如果CPI下降的速度快,进一步降息就有压力。”但是一些机构却普遍预测,年内很可能还将有一次降息,因为降息对拉动内需具有积极作用。

  兴业银行指出,必须通过降息等手段,降低融资和投资成本,把民间信贷需求尽快刺激起来,才能最终提振经济。年内央行很可能继续降息27到54个基点和下调准备金率50到100个基点。而交通银行则表示,预计明年利率仍有81到108个基点的下调空间,明年年底以前准备金率还将下调300到400个基点。

  近期所公布的一系列宏观数据显示,今年11月我国出口增速出现7年以来首次下降,为2001年6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但由于同期进口大幅下降,11月贸易顺差创出401亿美元的历史高位。11月CPI同比上涨2.4%,已是连续7个月回落,通缩压力陡增。而央行于11月26日调整存贷款利率后,存款基准利率为2.52%。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中国的实际利率开始回到正区间,央行的降息空间也随之进一步加大,在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时将更具灵活性。

  对于此次美联储的降息行为,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主要经济体不惜代价稳定经济的背景下,全球可能首度迎来零利率时代。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指出,零利率时代背景下世界经济的走势将取决于信贷的收缩程度。今后24个月全球银行、企业和个人的借贷行为,将决定世界迎来日本“失去的10年”,还是格林斯潘时代“泡沫的4年”。

  当然,对于美联储的此次降息决议,分析人士也提出市场应该谨慎看待。因为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增长有一定滞后性,更具效率的行动反而是针对市场的流动性需求使用一些更直接的工具,包括直接购买金融机构资产甚至不良资产等,也包括利用和扩大支持信贷消费的工具直接解决消费信贷需求等。(记者 朱宝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