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西藏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绘就寒冬"暖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讯:西藏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绘就寒冬"暖春图"
2008年12月21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西藏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绘就寒冬“暖春图”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二十一日冬至这天,雪域高原寒气逼人。地处拉萨西郊的西藏人民会堂内却暖气微微,出席西藏自治区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各地各部门要员们纷纷脱掉外套,时而热烈鼓掌,时而露出会心微笑,时而笔走龙蛇记录要点。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会上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总结和明年西藏发展目标、思路和任务的讲话,在大家心中构成了一幅色调明快的寒冬暖春图。

  寒流中的暖色: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今年是西藏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既有天灾,又有人祸,重大任务艰巨繁重,重大事件接踵而至,重大挑战相继出现。张庆黎用“形势跌宕起伏、考验非比寻常”来总结即将过去的一年。

  非常考验,非常之举成非常之功。自治区对症下药,把握节奏及时“砍”下宏观调控“三板斧”:拉萨“三•一四”事件后,及时启动保民生、保服务、保旅游、保供应、保物价的“五保杠杆”,把平息事态、恢复秩序作为首要任务。年中,提出“提速度、抓项目、控物价、增收入、善民生”为重点的保增长、保收入、保物价的“三保”举措,;年底敲下“抓投资,扩内需、促增长”的三大重锤,使寒流中的西藏经济凸现喜人暖色。

  据统计,今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三百九十二亿,增长百分之十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增长百分之二十;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七,成为今年最突出的亮点;又有八十六万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安居房。国家直接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特色产业特效显现;灾区民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民众所得实惠更多。

  客观评价本色:双重制约下的欠发达地区

  张庆黎说,西藏在纵向上取得历史性跨越,但在横向上由于受特殊地理环境和历史原因制约,在全国大格局中仍然处于欠发达地区。他精辟地概括为“经济总量块头小,农村人口比重大;市场融入程度低;基础设施状况差”。

  他告诫与会官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持清醒头脑,准确认识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准确认识西藏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准确认识西藏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准确认识明年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

  张庆黎认为,中央一系列治藏援藏惠藏政策和近期再次加大对西藏的支持力度,是西藏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央扩大内需的系列举措,为西藏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国家和地方空前的投入力度、金融机构空前的存款余额和扶持力度、全区上下空前的思稳定、谋发展的人心所向,是西藏再创辉煌的动力。

  科学圈定红色:六大着力谋求六个突破

  是次经济工作会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集全区智慧,浓墨重彩圈定了西藏明年经济发展线路图:围绕“抓投资、扩消费、促改革、重民生、保增长”,突出经济增长、突出投资拉动、突出改革创新,突出民生改善,突出稳定护航。

  据此,张庆黎强调“六大着力”谋求“六大突破”:着力抓好项目投资,确保基础设施建设有新突破;着力抓好首要任务,确保新农村建设有新突破;着力抓好特色产业,确保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有新突破;着力抓好生态文明,确保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有新突破;着力抓好改善民生,确保社会建设有新突破;着力抓好改革开放,确保体制机制建设有新突破。

  张庆黎在讲话中部署这些“突破”红色“箭头”时,用较大篇幅,特别强调了“有所为,有所不为”,张扬了“绿色”发展:在绿色重点工程建设上下功夫;全面加强环境综合防治;建立健全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切实保护保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上的碧水蓝天。(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