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专家:中国外汇储备海外投资面临两难选择

2008年12月25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5日电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称,中国现在巨大的外汇储备对海外投资面临着两难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院25日举行“2009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李向阳在是回答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李向阳表示,一方面,我们不得不进行投资,因为外汇的钱放在口袋里没有用,必须要进行投资,而我们的外汇储备在不断增加,总体趋势在不断增加。可能在投资过程中,我们又面临一系列的风险。首先是汇率风险,如果将来有一天美元不值钱了,风险谁来承担?还有一个就是通货膨胀的风险啊,和这个紧密相关。现在美国国债曾经出现过短暂的负利率,现在已经非常低的基础上,如果再有通货膨胀,那么外汇储备的增值保值靠什么?所以这是通货膨胀的风险。

  还有一点,就是如果购买国债以外的起来投资,还有商业风险,就像投资与黑石,股价一直跌,或者是机构的机构债,到后面因为陷入金融危机没有办法还,同样存在商业风险。

  李向阳说,可是我们现在一方面必须要进行投资,另一方面投资又有巨大的风险。学界很多机构在讨论,如何在全面参与国际金融的交易过程中,使中国的外汇储备有增值和保值。比如说像我们所里面一个小组讨论的,让美国人缺钱用人民币在中国花钱,到时候还人民币,这样回避了汇率风险。还有人讨论,中国购买美国国债,能不能和美国达成一个协议,和通货膨胀挂钩,就是现在以一个机器为标准,以后通货膨胀美元上涨5%,就把这个相应的加上去。

  李向阳表示,我们现在需要从政治到企业、到学界,来找出更有利于我们,或者是有利于我们保值增值的。而这个东西是在我们以往的历史上没有遇到的,而且其他国家也没有遇到的。在其他的国家宏观经济决策中,没有把外汇储备的增值保值做作为一个目标。而唯独对中国高达2亿的外汇储备来说,这是一个新的,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