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亚湾核电站三十年座谈会在深圳举行 李鹏出席

2008年12月29日 0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深圳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郑小红)总投资四十点七二亿美元的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最大的合资项目,也是中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今天,“与改革开放同行-大亚湾核电站三十周年”座谈会在深圳举行。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等出席座谈会。

  改革开放促进并加速中国核电事业的起步和发展。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四日,邓小平在会见法国外贸部长弗朗索瓦后提出,“中国决定向法国购买两座核电站设备”。经过技术、经济和市场等多方面比选,最后定点广东,开启了大亚湾核电站建设的步伐。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十三日,国务院批准建设大亚湾核电站。一九九四年二月一日,历经七年艰苦建设,大亚湾核电站一号机组成功建成投入商业运行。随后,又建成岭澳核电站。截至今天,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累计实现上网电量超过二千九百亿千瓦时,其中,供应香港一千三百七十三亿千瓦时,支持了粤港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稳定。历年来,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累计上缴各类税费近一百亿元,各核电项目累计投资超过一千亿元,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比较,大亚湾核电基地四台机组相当于每年少消耗原煤一千二百万吨,少排放二氧化碳二千七百万吨,二氧化硫十万吨,二氧化氮等气体六万吨。

  经过三十年来的发展,大亚湾核电站已成为中国核电技术创新、经验传承、人才培养的基地,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各在建核电项目、国内其它核电业主以及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技术服务单位培养了大批核电专业人才,并形成了中国自主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品牌——中国改进型压水堆(CPR一000)核电技术。目前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培养了五千多人的核电设计、工程管理和技术研发队伍,是目前世界核电建设领域承担工程建设规模最大的一支队伍;核电运营技术专业人员也已超过二千五百人。

  据统计,在目前国家核准建设的二十二台核电机组中,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全资、控股或为主建设的机组有十六台,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已经成为世界在建核电机组容量第一的企业,在发展国家核电事业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汪洋表示,广东省已制定了核电建设专项规划,提出到二0二0年建成核电装机容量二千四百万千瓦、在建一千万千瓦的目标。广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发展,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