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存在两大不确定因素 或将面临四大难关

2008年12月29日 07:3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软着陆”可能性更大——

  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最大的挑战在于能否避免出现“硬着陆”——GDP增长低于7%。对此,记者采访的各位专家表示,中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比“硬着陆”大。

  中国经济存在两大不确定因素

  目前来看,对2009年中国GDP增长跌破9%几成共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摩根大通、摩根斯丹利、穆迪等甚至纷纷将对中国GDP2009年的增长预测调低至7.5%左右。花旗银行则认为2009年至201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将能够保持8%~8.5%的水平,经济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很大。

  而国际金融机构普遍认为,中国2009年的经济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存在以下两大不确定因素。

  一、国际经济衰退程度

  据悉,美国、日本、印度、德国的外贸依存度大体稳定在14%~20%的范围内。但同一时期,中国外贸依存度却高达60.2%,远远高于上述发达大国和发展中大国的水平。

  穆迪高级副总裁Thomas Byrne表示:“假设明年年底全球经济可从衰退中逐渐复苏,2009年中国的实质GDP增长将介于7%~8%,但会在2010年回升至8至9%。然而,如全球经济衰退较严重和长久,中国在2009年和2010年的实质GDP增长将减少到5%~7%。无论在哪种情况,中国的实质GDP增长将大幅低于过去五年约为11%的平均增长率。”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认为明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如能恢复到2.5%,中国GDP保8%的任务才有可能实现。

  二、房地产市场价格变化

  摩根斯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说, 2009年中国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是房地产价格。

  王庆预测,2009年中国楼市的价格下跌持续的时间及幅度很可能会更长更深,这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打击也会加大。2009年中国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将从之前的5%降至负的5%。如果房地产价格出现更深幅下调,相应投资继续下降的话,中国的GDP增长将难免出现硬着陆。

  无论如何,可以确定的是,一系列的救市举措将令政府财政支出加大。“穆迪预期政府未来两年财政预算将由收支平衡转变为3%~5%赤字,但政府财政实力不会受永久损害。”穆迪全球副总裁Byrne说。

  在采访中,部分专家谈到了明年我国经济面临的诸多困难,其中包括:4万亿元的财政投资可能难以抵消出口增长收缩的情况,也难以应付制造业受到的负面打击等。

  但同时,专家也指出,我国经济保持增长可以动用的资源巨大,因此保持经济增长关键的一点是,决策者能根据形势的变化做好随时应变的准备……

  中国经济发展或将面临四大难关

  经济刺激方案作用有限

  中央出台的4万亿投资(相等于GDP的15%)和将要带动地方的18万亿投资,对GDP的贡献可达2~3个百分点。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中国政府于未来几年实行的庞大刺激经济计划对中国的影响可能有限。因为全球经济逐渐陷入衰退,4万亿元的财政投资可能难以抵消出口增长收缩的情况,也难以应付制造业受到的负面打击。

  对策:利用4万亿的刺激经济计划,注重提高劳动生产率,注重投资质量,从改善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加强医疗卫生和教育等方面的改革,加强诚信体系的建设,才会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通缩与通胀或交替出现

  大多数专家认为,明年上半年中国将出现通缩,而下半年通胀压力加大。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认为,明年的PPI为负3%,CPI最多可能只有1%左右,上半年CPI有可能是负值,这可能会导致消费者持币待购现象。最终CPI为正是因为中国政府可能会进行政策性的调整,比如说提高过低的资源性价格,像水价、气价、电价。同时,由于宏观调控是投资拉动型的,目前,部分投资品的国内价格已止跌反弹,如煤炭和低端钢材近期尤为紧俏。预计明年二季度后,PPI将先于CPI走高。明年下半年我国将面临通胀压力。

  对策:价格提高会增加居民负担,可以通过提高可支配收入的方法来解决,除了减息外,更重要的是减税。

  企业库存增加 生产成本加大

  2008年因产能缩减、交货时间延长,缩减库存已成为厂家的努力方向,但花旗仍认为库存将增加。从国内看,随着《劳动合同法》的颁布以及环保措施的继续严格推行,企业的生产成本将继续增加。此外,人民币兑美元极可能保持轻微升值状态,据调查,人民币每升值10%,则以来料加工为主的企业生产成本增加2%~3%。据测算,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5%,则从今年上半年至明年上半年,贸易顺差累计约为1260.12~1498.97亿美元,同比将减少39.7%~49.3%。

  对策:央行不断向经济体系注资,例如不断地回购各种各样的债券等。此外,进一步深化税制改革,比如再次提高出口退税率,甚至实行出口完全不征税,删除各种行政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消费增速回落恐成定局

  次贷危机引起的外部需求下降巨大,同时国内,2009年在消费信心收缩以及消费支柱消失、失业增加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消费增速的回落将成定局。

  对策:龚方雄认为,拉动消费需求最关键的就是要拿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来稳定股市和楼市,因为股市和楼市价格的稳定对居民通缩预期的影响非常大。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切实提高医疗、养老、教育、工资等民生保障,则是启动内需的关键所在。(广州日报 陈海玲)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