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北京消费品零售额超4500亿 增幅保持在2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8年北京消费品零售额超4500亿 增幅保持在20%
2008年12月31日 15:52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今天是2008年的最后一天,虽然官方统计数据没有公布,但来自接近商务局的有关专家和相关机构对本报记者透露,今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过4500亿元;市统计局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对此数据也表示认可。来自餐饮、超市等业态的销售统计显示,今年零售销售增幅保持在20%左右。

  12月零售额逾400亿

  市商务局和市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北京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41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截至昨日,记者了解到的数据表明,经过商家大力促销,北京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会达到400亿元左右,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4500亿元,有关商业专家甚至透露北京全年零售额会达到4600亿元。

  一般而言,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是指零售、餐饮等行业对居民和机关单位实现的消费品零售额总和,它反映了一定时期居民生活水平,以及社会商品购买力的实现程度,包括反映商业零售市场规模的状况。

  餐饮超市增20%以上

  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多家海外风险投资看好中国高增长的餐饮企业,首家获得风险投资的小肥羊今年6月成功上市,其总裁卢文兵表示,2008年全年公司能够完成1.25亿元盈利,实现37%的增长目标,这来自于资金实力的保障;真功夫中式快餐连锁企业今年销量增长幅度在30%以上;北京首家上市餐饮企业全聚德餐饮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13.74%;在中国不断扩张的洋快餐也都在发布的前三季度财报中透露,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市场增长超过10%。

  中烹协会长苏秋成表示,10月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虽然影响中高端酒楼的销售下降了10%-30%,但从11月开始,高端酒楼和大众餐厅都开始了新一轮的促销大战,以价格下降带动销量,餐饮业的销售增幅达20%-30%。年底的商务聚餐、公司年会再次刺激了餐饮业的销售。

  以经营日常消费品为主的超市行业,也保持了20%左右的增长。“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虽然9月份销售增幅有所放缓,但从11月份开始逐渐好转,12月更比上月好。”昨日,京城某大型超市负责人透露,其公司的全年增幅将保持在20%以上。今年被乐天集团收购的万客隆,其昨日统计的年销售额增幅达25%。另外,由于物美、京客隆属上市公司,全年销售数据和增幅暂时不能透露,但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几家大型超市今年的销售增长都不会低于20%。

  百货家电高端消费增速放缓

  北京地区的百货商场四季度虽然遭遇金融危机影响,销售增幅放缓,但由于前三季度有较快增长,全年依旧保持一定的增长,但各商场普遍表示,明年上半年销售不太乐观,整体销售增长将有所下降。

  作为去年北京销售冠军的翠微大厦,今年9月份以后消费受金融危机影响比较明显,翠微大厦董事长总经理张丽君表示,今年9月以后,销售额下降了3%到5%。由于今年上半年翠微保持30%的销售增长,全年销售额将达到32亿元,同比增长了26%,较去年35.1%的增幅下降了9.1%。

  新世界商场、中友百货等时尚商场依然实行密集的折扣促销,以刺激市场。新世界崇文门店市场推广经理李薇表示,今年商场销售整体增长了20%多,下半年销售虽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两位数的增长。李薇表示,明年将加大促销活动力度,如过去一个月一档活动,明年将会有两三档。

  由于金融危机下房地产低迷,对家电、家装等相关商品销售影响比较大,今年10月,北京家电连锁销售甚至出现负增长。昨日,北京国美、北京苏宁、大中电器方面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家电销售增长较大,但四季度回落比较多。北京苏宁方面表示,今年全年销售增长42%,因今年新开了14家门店,销售增长更多依靠新开门店的带动。(记者 吴文治 李欢欢 任宏)

  专家观点

  销售增长源自消费力不减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赖阳分析,北京零售业的稳定发展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有关。去年北京市公布的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的占比超过70%,而国际上第三产业占比最高的城市才80%以上,北京已成为以服务经济为主的城市,因此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较小。

  “居民收入受到的冲击小,消费能力自然不会减弱,零售业就会保持稳定发展,因此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就不会受到影响。”赖阳解释。

  商务局方面分析,北京零售业的活力得益于特色街区的发展。今年奥运会期间,特色商业街区、老字号的销售额都实现了翻番,新开街的大栅栏商业街,4个月来销售收入约1.6亿元,同比增长47%。

【编辑:高雪松
登陆/注册          匿名评论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