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长陈德铭:中国对非经贸八项举措成效显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长陈德铭:中国对非经贸八项举措成效显著
2009年01月19日 21:4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12日至19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领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先后对肯尼亚、赞比亚和安哥拉三个非洲国家进行访问。其间,陈德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这三个国家来看,2006年胡锦涛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对非经贸八项举措在非洲深入人心,得到了积极有效地贯彻落实,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广泛的良好影响。

  陈德铭说,两年来,中国对非援助规模不断扩大。从2007年以来,中国与48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双边援助协议,与22个非洲国家签署了涉及33个项目的优惠贷款框架协议。他说,今年对非援助规模将比2006年增加一倍。在减免债务方面,中国将免除33个非洲国家截至2005年底到期的168笔债务,目前已与其中32个国家签署了免债议定书,共免除债务150笔。

  为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中国还设立了中非发展基金,首期10亿美元。截至2008年底,基金已投资20个项目,投资总额近4亿美元,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20多亿美元。在总结实际操作经验的基础上,中国还将把基金总额逐步扩大到50亿美元。

  中国在非洲建立3至5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的工作进展顺利。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尼日利亚广东经贸合作区、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区、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等都在建设中。

  赞比亚设立的赞中经贸合作区是中国在非洲设立的首个经贸合作区。合作区建设初具规模,已有10家企业落户,协议投资额7亿多美元,创造了3500多个就业岗位,另外还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兴建分区,计划发展加工制造和商贸物流业。陈德铭说,赞比亚总统班达在出席分区启动仪式上,高度评价赞中经贸合作区和中国对非经贸八项举措,认为这和坦赞铁路一样,是新时期中非友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举措。

  为扩大从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中国对相关31个国家最关心的农产品、石材、矿产品、皮革、纺织服装、机电产品和木制家具等10多类商品免除进口关税,截至2008年10月底,中国从非洲进口受惠商品累计6.8亿美元。

  中非在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医疗、社会发展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显著成绩。2007年至今,中国已累计为非洲培训人员10916名。到2009年底,中国将向35个非洲国家派遣100名高级农业技术专家。

  中国计划在非洲建立的1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大部分已完成项目设计工作,将于今年全部开工建设。中国拟为非洲援建的医院,近一半已完成施工招标。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已于去年底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11年竣工。(记者戴阿弟)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