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市小麦库存充足预计不会推高CPI——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省市小麦库存充足预计不会推高CPI
2009年02月05日 12: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1月14日,河南济源承留镇农民在浇旱情严重的麦田。2月3日,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2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甘肃、陕西等主产省小麦受旱1.41亿亩,比2008年同期增加1.32亿亩,这意味着全国已有接近43%的冬小麦遭受旱灾。(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平白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去年小麦丰收,库存丰富,加上国际粮价下降,即使夏粮增收出现困难,预计也不会推高下半年的CPI。

  来自水利部的最新消息显示,截至2月4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46亿亩,其中重旱4219万亩,干枯98万亩,有398万人、195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河北、山西、安徽、河南、山东、陕西、甘肃等8省冬麦区受旱面积总计达1.39亿亩,约占上述8省冬小麦播种面积的46%,其中重旱4389万亩。

  灾区小麦约占总产量45%

  目前我国根据气候条件等因素的不同,小麦亩产量约为500斤~900斤。按单产700斤的平均值计算,1.46亿亩受旱小麦涉及产量约为1022亿斤,据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称,2008年中国小麦产量预计为1.125亿吨,比上年增长2.9%。按此数据计算,目前为止灾区小麦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45%。

  夏粮丰收仍有希望

  从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看,12月份的CPI已经降到1.2%,而且步入负数已经是迟早的事。未来中国的通货紧缩已经近在咫尺。

  业内人士分析,国家2009年的新粮最低收购价格比原来提高了15%左右,为今年小麦市场平稳运行格局定下基调。全国政协常委、农科院农业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林而达表示,现在离小麦成熟还有四、五个月时间,如果现在采取灌溉补救措施还是有望争取夏粮丰收。

  预计不会推高CPI

  国家2008年收储了国内小麦总产量近40%的数量,即0.45亿吨。林而达对此认为,因为去年小麦的丰收,库存丰富,加上国际市场粮价下降,所以即使夏粮增收出现困难,预计也不会推高下半年的CPI。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产业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张照新也认为,小麦前几年的大丰收使库存比例很高,加上今年最低收购价的提高,CPI上行的压力并不存在。“如果灾害比较大,国家为了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而增加补贴也是有可能的。”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