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发布新规:小额贷款公司不准吸收存款组织集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粤发布新规:小额贷款公司不准吸收存款组织集资
2009年02月06日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的中小企业融资有望增加新的途径。2月3日,广东省金融办联合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人行广州分行等多个部门,下发了《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小额贷款公司发起人资质条件、公司门槛等。广州市金融办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广州已有多个区和县级市表达了设立试点公司的意向,并且正在根据管理办法进行筹建,估计上半年广州市的两个试点公司可成立。

  《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对小额贷款公司的主发起人条件、小额贷款公司门槛等都作了详细规定。办法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只能是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或者从不超过2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的资金,但余额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50%。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组织或参与任何名义、形式的集资活动。

  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或最大股东)需是实力雄厚的当地骨干企业,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山区县(市、区)不低于1500万元〕。

  小额贷款公司开展业务,应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5%且贷款余额上限为500万元。贷款利率上限不得超过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下限为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

  广州:上半年启动两试点

  此前,广州市政府发布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曾提及“尽快启动我市番禺区、从化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不过,广州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到目前为止,最后试点公司会选择哪个区市仍未确定,估计上半年两个试点可正式启动。(记者方利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