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二月或再现货币政策“真空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二月或再现货币政策“真空期”
2009年02月06日 15:0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部分在沪中外资商业银行货币信贷座谈会,就如何贯彻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提出具体要求。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胡平西指出,各银行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 中新社发 严大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六日电(记者 于晶波)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发布的最新报告称,目前的信贷“冲锋”弱化了降息动力,二月或再现货币政策“真空期”,但三月全国“两会”前后,货币政策则可能再度量价齐动。

  去年九月至年底,中国央行曾五度密集降息,其间更有一百零八个基点的巨幅降息。但进入二00九年,尽管全球降息浪潮再起,但中国央行却一直按兵未动。

  面对农历新年前落空的降息预期可能在年后重燃,鲁政委表示,虽然仍有放松空间,但二月份仍很可能再度出现货币政策“真空期”。

  在他看来,当前的信贷冲锋弱化了降息动力。据其预测,一月份的新增信贷额可能高达九千亿至一点五万亿元人民币。银行信贷的超预期反弹和总体适度的流动性,弱化了央行降息和下调准备金的动力。

  此外,亦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部分经济指标的触底回暖,亦让市场看到了中国经济可能率先复苏的曙光,进而放缓了中国央行降息的步调。

  鲁政委同时表示,虽然二月份可能是货币政策“真空期”,但三月份则很可能出现货币政策工具的再度量价齐动,并由此成为二季度货币政策较为密集投放的开端。

  鲁政委称,三月中国CPI可能跌入负增长区间,由此带来巨大降息压力。在他看来,明确的通缩信息,要求货币政策应尽快继续降息,而当前中国的利率水平和存款准备金比率,显示货币政策仍有较大放松空间。(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