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增伟:中国今年商品价格市场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姜增伟:中国今年商品价格市场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2009年02月09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9日电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9日表示,结合生产资料市场与消费品市场来看,中国今年的商品价格市场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姜增伟表示,借此机会,我想给自己谋点利益,来之前同志们跟我讲,大家对商品价格的走势非常关注。去年底,商务部组织了专项调研,2009年上半年,国内商品市场价格趋势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商务系统如何为支撑国民经济8%左右做出贡献呢?现在看来,我们的专题调研或者专题报告,大体上是个预测,是个趋势。上半年,我认为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包括生产资料市场,包括消费品市场。据我们调查,认为今年上半年消费品市场价格将会保持基本稳定的比例,比2008年提高了4.5个百分点,10.3%的比例认为价格会下降,也提高了6.2个百分点。从生产资料市场来看,64%的调查意见认为价格将保持稳定,比2008年下半年提高了6.5个百分点,28%的调查对象认为价格会下降。

  姜增伟说,从1月份的生活必需品市场来看,粮食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小包装大米、小包装面粉的价格与去年12月份持平,食用油价格小幅下跌,其中豆油、花生油、菜籽油分别比去年12月份下降了2.4%、2.1%和1.6%,肉类价格比去年12月份有所上涨,其中猪肉上涨了3.1%。蔬菜价格,因为是季节性和节日因素影响,比去年12月份上升了30%。总的生产资料价格水平比去年12月份下降了1.3%,跌幅比12月份缩小了0.5个百分点,其中钢材、铁矿石、有色金属价格分别上涨了2.1%、1.7%、11.2%,成品油、农资、建材分别下跌了14.7%、4.3%、1.1%。

  姜增伟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市场去年9月份以后,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展到实体经济,现在还看不到底的情况下,全球的经济衰退迹象已经非常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原油、铁矿石、粮食等产品价格也在大幅下降。所以两个市场结合,最后我们得出一个结论,我认为今年的市场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因此,在这个基础上,或者在这个结论的前提下,国家出台的扩大内需十项措施等一系列刺激需求和振兴经济的计划,对于稳定市场价格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为我们实现8%左右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条件。(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