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个税改革最好时间已来临 规模万亿不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称个税改革最好时间已来临 规模万亿不可能
2009年02月09日 14:0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某媒体2月7日刊登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正在酝酿个人所得税领域的深层次改革,“改革规模可能比增值税改革大十倍”。对这一说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财税界人士均表示质疑。

  一位税务专家指出:增值税是目前我国第一大税种,2007年增值税收入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达43.6%。正因为如此,今年开始的全国增值税转型改革,才被称为中国历史上单项税制改革减税力度最大的一次。根据官方的正式说法,经测算,实施该项改革后,将减少当年增值税收入约1200亿元,连带着减少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约60亿元、教育费附加收入约36亿元,增加企业所得税约63亿元,增减相抵后,将减轻企业税负共约1233亿元。

  这位专家分析说,如果个税改革规模比增值税改革大十倍的话,意味着减税规模将达到1万多亿元———2007年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仅318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加起来也才13213亿元。

  而从全国税收收入看,1万多亿元相当于2007年全国税收收入45612.99亿元的22%。“一项税改就把全国税收总收入缩水掉两成,哪个政府受得了哦。”这位专家笑言。

  至于避免对所有纳税人“一刀切”,考虑纳税人的家庭负担、家庭支出,让低收入者负担减少等这些改革,多位税务专家和相关学者表示,近年来一直都有人在提这个问题,并非财税改革的新方向。

  综合消息 昨日在北京的一个公开活动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等5位著名学者一致表示,目前正是推行包括上调个税起征点在内的一揽子个税改革方案的最佳时机。

  5位学者认为,上调个税起征点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目前调整个税可以有效地刺激消费,是个税调整的好时机。应该要求各个利益既得体把各自的观点“摆在桌面上”,协调好各方利益,依此来研究个税改革的细则。(记者 严丽梅)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