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业主要板块建议规划解读 家电下乡或扩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轻工业主要板块建议规划解读 家电下乡或扩大
2009年02月12日 09: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轻工业振兴规划望两会前出台 部分相关个股一览

  家电业:

  下乡范围品种或扩大

  规划初稿:

  有报道称,家电下乡不仅在范围上将扩大到全国,产品类别也将大幅增加,乐观估计所有家电产品和节能照明电器、燃气具都将囊括在内;另外,出口退税有望恢复到2007年7月1日前的水平。国家将借规划努力实现冰箱、空调、洗衣机等重点产品研发、制造、集散由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环渤海等产区,向安徽、重庆、四川、湖北、江西等中西部地区转移。

  解读: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对本报记者指出,出口退税率如果只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电扇和照明灯具受惠,影响不算很大,因为包括的产品不多,但如果将所有家电产品和节能照明电器、燃气具都囊括进“家电下乡”,那么影响就非常显著了。王念春预计,实施家电下乡4年的累积效应将会非常大,特别是如电风扇、电饭煲等农村需求较大的产品。

  家具皮革业:

  出口退税率或再提高

  建议规划:

  建议提高家电、家具、皮革、五金等轻工6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使之恢复到2007年7月1日前的水平,并临时调整部分产品退税率。对自主品牌出口的企业给予出口退税、所得税等政策上的优惠。

  解读:

  2007年7月1日开始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被取消,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将进一步降低,而且不设过渡期。

  受政策调整,家具退税率由13%降到11%,其中,皮革服装、毛皮服装制品出口退税率由13%降到5%,成品革出口退税降至零(后部分皮革产品在去年上调回11%),让不少靠出口退税为利润的企业的中小企大为头痛。皮革服装的利润率在7%以下,家具业平均利润率约3%左右,退税提高能直接增加企业利润。

  食品业:

  建议增收储降消费税

  建议规划:

  建议增加糖、乳制品、盐、纸浆及纸张等产品的收储。此外,建议临时降低酒及酒精等商品的消费税,提高进口高档消费品关税。

  解读: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目前无乳制品储备,如果建议成事即参考了美国做法,因液态奶不可能储备,得益的是奶粉生产企业。“相信在振兴规划中,同时将修改不太适合乳业发展的限制,如准入条件等。”乳业产业政策也面临修改,以更符合实际需求和更具有操作性。他又建议应再减少乳品企业税收,再制订对奶农的饲料价格的补贴等扶持政策。

  之前,国家在粮食白酒、薯类白酒分别征收25%、15%消费税,同时每500克白酒再按0.5元从量征收消费税。不过从今年1月起,酒类消费税已下调到划一的20%,业内则一直希望税率能定在10%~15%。(广州日报 )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