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家电下乡处磨合期 农民:难忍领补贴时间过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家电下乡处磨合期 农民:难忍领补贴时间过长
2009年02月13日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广东家电下乡的产品类别还只限于洗衣机、彩电、电冰箱、冷柜和手机。

  浩浩荡荡开往农村的家电下乡配送车、眼花缭乱的各式家电产品,家电下乡在广东已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我们已把产品都布好点了”,一边是家电下乡中标企业信心十足;“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补贴呢,时间太长,我就不挑这些产品了”,另一边则是农民对于家电下乡的重重忧虑。

  农民:难忍领补贴时间过长

  在2月10日番禺广场举行的家电下乡推广启动现场,家住番禺南村的梁先生有幸成为现场活动成交的第一人,“我买了一台海尔的冰箱,价格是2299元。”梁先生告诉本报记者,这台冰箱他可以拿回近300元的补贴,“我之前就在市场上看到这款产品了,主要看中的是它耗电量较低,噪音也不大。”不过,梁先生目前仍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补贴,“促销的小姐告诉我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可以领取到补贴,如果是这样,我会继续购买其他家电下乡的产品的。”梁先生刚刚在番禺碧桂园买了一套新房,全屋的家电都还没有购置,“除了冰箱,我还要买空调、电视机和洗衣机,但是家电下乡产品如果手续太繁琐,或者领取补贴的时间超过3个月,我就不会为了数量不多的补贴再去买那些产品了,不如直接到商场买普通商品。”梁先生直言。

  而吕小姐似乎更关心补贴的额度究竟有多少,听到现场厂家介绍说可拿到13%的政府补贴时,她喃喃自语道:“要是有15%~20%就好了,13%似乎少了一点。”

  记者走访现场发现,不少农民对于领取补贴的手续仍然有不少的疑问,“我们农民本来受教育的程度就不高,搞这么繁琐的手续,真会把头搞大的”,记者听到不少类似的抱怨。

  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曾志权对此回应指出,领取补贴款除了便利,也还需要与防止冒领结合起来。

  企业:市场磨合要两个月时间

  企业对于家电下乡则充满信心,海尔冰箱华南大区总监王晓说,在推广活动现场,“仅一个多小时,海尔就卖出去冰箱8台”,王晓认为,现场的火爆其实可以反映出农民对家电下乡政策是非常支持的,“我们最近在广东农村市场的出货量与政策实施前有了明显的改观,以前一个镇一天只能卖出两台,现在起码能卖出去3~4台”。

  康佳集团副总裁陈跃华则仔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康佳预计,家电下乡能拉动农村增量10%~20%,“这也就意味着,康佳在广东农村市场可以有1.5亿~2亿的销售额”,“家电下乡推广的产品利润率要低于一级市场3%~5%,我们希望能够薄利多销”。

  业内人士预测,家电下乡在广东刚刚启动,市场仍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磨合期,“政府整理流程需要时间,企业布点需要时间,农民熟悉政策也需要时间,效果不会一下子就出来的。”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如是说。

  陈跃华则预计,两个月以后,办理补贴的程序将更简单,市场操作更成熟,农民对政策也更了解,“过了这个认识的过程,各项工作就会比较顺了”。  

  产品:

  空调下乡遇尴尬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东家电下乡的产品类别还只限于洗衣机、彩电、电冰箱、冷柜和手机,第二批“4选2”(各省从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中选择2类产品)下乡产品招标工作目前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不过,广东省选择了电脑和热水器,空调则在摒弃之列。

  “影响不是很大,广东农村市场的空调饱和量已经挺高了,下乡也拉动不了空调多少消费。”美的制冷集团CEO方洪波对本报记者表示。 

  广东省家电商会秘书长谢德盛对此解释,广东虽然是空调制造业大省,但龙头企业美的和格力的大多产品价格都不符合家电下乡产品的限价条件,广东因此放弃了选择空调下乡。

  从全国范围来看,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安徽、江西、湖北、四川等8个省市成为“空调下乡”的实施地区,空调成为8大下乡品类中参与省市数量最少的一个品类。

  此前,空调下乡被视为是解决行业高位库存、开拓新市场增长点的有效途径。不过,“空调下乡,能效比最低为3级”的规定,也将4、5级高能耗空调被排除在家电下乡招标范围之外,带给众多空调制造商和经销商乐中生悲的感觉。

  “毕竟有8个省市在推,有总比没有好。”方洪波乐观地说。(记者 刘新宇)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