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山东扩大投资和消费破解经济发展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山东扩大投资和消费破解经济发展难题
2009年02月14日 2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二月十四日电 (记者 胡洪林 张璐)在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大省山东省经济发展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二00八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三点一万多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了一成二一。在全球经济增长减速与国内周期性结构调整相叠加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山东省提出应对举措:扩大投资,拉动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十三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开幕,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代表省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就山东持续发展提出一系列经济措施。

  纵观今年山东省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一些数字的变化体现出山东省政府所采取的新对策。山东省将二00九年生产总值增长确定为“百分之十左右”,这与二00八年提出的指标有所不同。去年官方同样提出了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十的目标,但没有“左右”两个字。

  二00八年,山东省实现生产总值超过三点一万亿元人民币,虽然比上年增幅回落了二点二个百分点,还是增长了百分之十二点一。而今年姜大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长“百分之十左右”的目标,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为百分之八,反映出该省保经济发展的难度增加。

  姜大明在报告中也坦承:“今年提出百分之十左右的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综合考虑了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只有实现这一目标,才能完成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保持社会稳定等各项任务。”

  作为扭转经济增速下滑的举措之一,山东今年将扩大投资以拉动经济增长。二00九年,山东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在百分之二十以上,通过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今年,全省用于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保、自主创新、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投资不低于一点六万亿元人民币,将加快高铁等铁路项目建设,新建和改造铁路超过三千三百公里;加快高速公路大通道和疏港通道建设,高速公路开工和在建规模达到七百六十一公里;在机场建设、港口建设,核电、风电、生物智能发电方面也都有新项目出台。

  在扩大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方面,山东将把增加中低收入居民收入、提高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作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措施,并进一步消除制约居民消费的政策障碍,减少居民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

  姜大明表示,山东将把房地产业作为扩大内需、拉动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切实做到“抱住一头、启动一头、激活一头”,同时落实住房消费优惠政策,放宽二套房购房政策,加大对中小户型、中低价位商品房信贷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完)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