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代表:消费券对单一城市作用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省人大代表:消费券对单一城市作用不大
2009年02月15日 05: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刘晓星、任珊珊、文远竹、唐红杰、方利平、刘旦、练情情、王鹤、叶卡斯)金融危机下,为拉动消费、扩大内需,成都、杭州两市给市民发放消费券,鼓励市民购物。是否应该发放消费券,成为人大代表在会场热议的焦点。发放消费券,到底是多余之举,还是拉动内需的上策呢?

  长期用消费券效果会越来越弱

  省人大代表、暨南大学经济学教授杨英表示,如果政府财政有能力发放消费券,他对消费券持同态度。但是消费券只是扩大消费的手段之一,如果长期使用消费券,效果将越来越弱。杨英分析,目前一些人不同意使用消费券,主要是考虑到消费券购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比如说使用时被告知必须到指定商场去购买物品,这就具有强制性的意味,中间可能存在着不规范的地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有观点认为,发消费券不如给现金。对此,省人大代表谭燕红表示不同意。“消费券必须用来消费。给了现金,用或不用成为个人的自由。”她认为,消费券是政府对生产和零售企业的行政返还,如果要派发消费券,可以鼓励在社会成员内部以公益形式自由流动,例如允许公民自愿将其捐赠给贫困人士。

  不过,谭燕红也提出,以目前经济大环境并不那么理想的大背景,消费券发放与否取决于财政的支付能力,发放消费券也不是刺激消费的唯一手段。“报告里提到以投资和消费拉动内需。我认为政府的投入,必须选好点,比如资助一家企业,通过扶持它,辐射它所连带的企业,一级级扩散,才能提高就业。”谭燕红说,有就业就有收入,也就有消费的潜在能力。这样就能建立一个良性循环,真正把钱当杠杆来用,更好地拉动投资。“有句老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消费券是‘鱼’,而通过增加就业、收入来拉动消费,才是‘渔’。”

  解决百姓后顾之忧是关键

  “不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解决老百姓后顾之忧,发了消费券作用也不大。”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曹南才说,之前有种说法“金融危机下消费就是爱国”,但靠觉悟消费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关键的问题是增加百姓收入、提高社保水平、扩大就业,老百姓有工作,收入增加,少了养老、医疗之类的后顾之忧才愿意花钱。

  曹南才说,发消费券固然是拉动消费的一种办法,但是养老、医疗问题不解决,老百姓的消费观念很难起到变化,因此要探索拉动消费的中长期措施。“国家那4万亿元里面,拿出1亿元搞社保,就能提高市民消费水平了。”

  发消费券不能生搬硬套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刘江华说,成都、杭州等地市政府给市民发放消费券的做法不是独创之举,东莞市此前也给市民发放过红包。这种做法一定程度上可刺激消费,带动本地商业的发展。但广州不能生搬硬套,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来定。我觉得,广州市没有必要给市民发放消费券,还不如用这些财政的钱来改善困难群体的生活水平。

  “消费券在本地消费,但购买的产品不一定是本地生产的,对全国来说,拉动消费的意义较大,但对单一城市来说,意义不算大。”刘江华说,广州等珠三角地区城市是全国率先改革开放的城市,对大部分居民来说,这次金融风暴对他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不大,给他们发放几百元的消费券并不能显著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据了解,对于广受关注的消费券事件,其实广州市几年前就有类似做法,今年春节前广州对困难家庭和困难群体直接发放现金,除了国家规定补贴的部分外,还增发一个月的困难补助金。春节前,全市59万名企业退休职工,退休金平均提高了165元,这些都是应对金融危机推出的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