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短期内没有必要降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短期内没有必要降息
2009年02月17日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6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9年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当前股市反弹与经济复苏没有必然关系,短期内没有必要降息。

  吴晓灵表示,尽管近期我国股市出现反弹,但经济尚未真正复苏。“外需降低,内需启动面临挑战,高投资又难以持续,怎么可能迅速复苏呢?”她认为,我国经济结构如果不调整,就谈不上真正复苏。但经济不复苏不意味着没有好企业,在任何时候都是这样。

  在谈及近期是否会降息时,吴晓灵表示,我国目前的利率水平并不是太低,我国经济的情况也不是太糟糕,所以没有必要降息。

  与会经济学家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可能使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我国长期来看仍能从全球化中获益。汇率不平衡是我国国际金融环境面临的最大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在政策有效刺激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增长今年“保8”没有问题。我国对国际金融环境最大的需求是争取美元、欧元等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稳定。我国经济矛盾主要问题是高储蓄低消费,未来调整的方向是内需主导、消费为纲。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已渗透到实体经济层面,贸易、就业、资本等各个层面的保护主义均有所抬头。我国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汇率不平衡,未来国际关键货币之间必须有一个稳定的、透明的、可调整的汇率制度。当前我国很难做到降低高储蓄率,扩大消费的先决条件是改变收入分配结构,继续推进资源要素、财税体制等方面的改革。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表示,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但全球化和市场化的趋势没有根本变化。我国在继续推动开放的过程中,应坚决反对保护主义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韩晓东)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