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外汇储备将用于对外贸易进口和对外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管局:外汇储备将用于对外贸易进口和对外投资
2009年02月18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8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1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外汇储备与财政资金是有区别的,中国外汇储备将用于对外贸易增加进口和对外投资。

  方上浦表示,当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是历史罕见的、冲击力极强的、涉及范围非常广的国际金融危机。目前来看,这场危机本身还没有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加深,金融危机与实体经济衰退相互交织,严重后果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还会进一步显现。我国有近两万亿外汇储备,这些外汇储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进行运作,当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多年以来,中国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始终按照安全、流动、盈利的原则,坚持多元化投资策略,始终保持清醒、谨慎,把风险管理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加强内部监督和合规性管理,严格防范操作风险。

  去年9月份,由次贷危机演变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们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系列重要部署,启动了紧急应对机制,密切跟踪研究形势的发展,及时调整了风险管理政策,采取审视果断的措施,前瞻性判断和处置风险,加强内部控制和合规性的监督检查。经过几个月艰苦努力,全力以赴的工作,到2008年底,国家外汇储备总资产保持总体安全,同时为应对危机准备了充足的流动性,并取得了相应的经营收益。

  方上浦表示,关于外汇储备运用问题,温家宝总理在2月1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已经作了明确阐述,外汇储备是中央银行用人民币购买的,其对应的是央行的人民币负债,与财政资金是有区别的,外汇储备应该用在对外贸易增加进口和对外投资上。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支持国家扩大内需、增加进口对外汇资金的需要,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融资支持和便利,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最近,我们也注意到一些专家、学者都非常关心关注外汇储备资金的运用,对于如何用好外汇储备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我们欢迎大家从我国国情,综合考虑外汇储备自身的特性、国内需求以及政策的可行性,从这几个方面来提出意见和建议。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还将与有关部门积极研究,进一步探索外汇资金有效运用的方式和途径。(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