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业振兴规划 两会前后有望正式推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轻工业振兴规划 两会前后有望正式推出
2009年02月20日 08:2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电子信息产业出台以后,昨日轻工业振兴规划也获国务院原则通过。

  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轻工业和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决定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将微波炉、电磁炉两类产品纳入补贴范围,并将每类产品每户只能购买一台的限制放宽到两台。

  同日下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一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表示,轻工业联合会主要负责资料的收集工作,已于1月25号将轻工业三年振兴规划草案提交给工信部。该人士表示,由于轻工业所涉行业宽泛,发改委和工信部会对草案进行反复修改,耗时会比较长,已经反复做了快两个月了。

  工信部相关人士则表示,两会前后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正式出台。

  据了解,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 未来三年轻工业振兴目标暂定为:生产年均增长10%左右,新产品销售产值所占比重由当前的6.5%提高到8%左右;出口年均增长8%左右,同时将提高631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到2010年,使轻工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未来三年,轻工业振兴将以食品、家电、造纸、塑料、皮革、五金、电池、照明电器、洗涤、轻工装备等行业为振兴重点,兼顾其他行业的重点品牌企业。

  据悉,规划将继续提高家电、家具、皮革、五金等轻工6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恢复到2007年7月1日前的水平。并暂时适度提高发酵产品、纸张等出口退税率,对自主品牌出口的企业给予出口退税、所得税等政策上的优惠;将“家电下乡”范围扩大到全国,并将产品扩大到所有家电产品和节能照明电器、燃气具等。家电行业将努力实现冰箱、空调、洗衣机等重点产品研发制造。制造、集散由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产区向安徽、四川、重庆、湖北、江西等中西部地区转移。

  另外,规划建议,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对城镇低收入人员,由各地根据具体情况发放消费券。国家重大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优先选用国产轻工产品。

  此外,轻工业振兴规划还提出将鼓励产业重组。尤其是乳制品行业,在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国家已于2008年12月18日出台《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旨在促进乳制品业稳定健康发展。据称,此次轻工业振兴规划将鼓励国内奶企的兼并、收购和重组,力争形成一批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乳制品企业集团,淘汰规模小、资源消耗高的乳制品生产企业。

  有关数据显示,轻工业多数行业与农村关系密切,所以轻工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相关的农业发展,还带动了相关就业超2亿人。(记者 张晓琳)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