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将建央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监督检查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资委:将建央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监督检查制度
2009年02月20日 16:2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的组织和监督工作,并表示为进一步规范资本预算执行工作,国资委将建立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监督检查制度,对企业资本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或专项审计。

  通知指出,200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已经国务院批准下达相关企业。国资委将逐步建立对资本预算执行全过程的监督问效机制,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

  按国资委的要求,相关企业应在国资委下达资本预算安排后,及时报告预算资金的到账情况。在资本预算执行过程中,企业应在每个季度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预算资金使用或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对于资本预算执行中出现的紧急或重大情况应及时向国资委报告。

  同时,相关企业应当严格按照规定的用途和报经国资委备案的资本预算使用计划使用预算资金,不得自行调整。相关企业编制的资本预算使用计划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资本预算管理的要求,不得挪用或截留用于非生产项目或非主业项目。在资本预算执行过程中,受生产经营或重大政策、环境变化影响,确实需要对资本预算使用对象、标准、额度等进行调整的,应向国资委提出调整申请,由国资委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核准。

  在按照经批准的国有资本预算用款计划,向所属子企业注入资本金或其他方式使用预算资金时,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向所属子企业注入资本金涉及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管理的相关事项,应按照有关规定报国资委批准。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国家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并对所得收益进行分配而发生的各项收支预算,是国家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独立于政府公共预算的专门用于支持实施产业发展规划、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补偿国有企业改革成本等方面的资金。2008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额为547.8亿元。 (记者樊曦)

【编辑:刘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