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马明哲去年“零年薪” 痛惜投资亏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平安马明哲去年“零年薪” 痛惜投资亏损
2009年02月25日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限薪”已经成为当前的热门词汇,曾经因“天价年薪”而陷入舆论漩涡的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又一次以“零年薪”而受到舆论高度关注。昨日,中国平安发表声明,称董事长马明哲在过去的2008年以不领薪酬的方式,与公司上下及全社会一起共渡难关。

  在金融海啸的大背景下,我国前不久也推出《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此次马明哲率先表示领取“零年薪”,尽管有人怀疑此举有作秀之嫌,但大多数人还是为之叫好。

  痛惜投资亏损领“零年薪”

  昨日,记者从中国平安获悉,因为2008年公司内外的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形势和公司业绩均受到影响,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希望以不领薪酬的方式,与公司上下及全社会一起共渡难关。“相关信息将在2008年年报予以披露,”平安方面表示,“‘零年薪’体现了平安一贯坚持并将继续坚持的绩效导向的薪酬机制。”

  2008年对中国平安来说可谓命运多舛:年初的再融资风波、“天价年薪”风波,无不是当时舆论口诛笔伐的对象,而此后投资富通集团遭遇巨额损失更是让中国平安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正是因为富通投资的惨重损失使马明哲深感痛心,所以马明哲决定领取“零年薪”,希望和全体员工及全社会一起共度时艰。

  据了解,富通事件出来后,平安内部还传达了普通员工“不裁员、不减薪”的承诺。去年底平安内部还立下军令状,誓要在2009年重登业务新高峰。马明哲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说,在海外折戟之后,将回归主业和专注国内市场。

  “限薪”成大趋势

  经济不景气,高价薪酬自然不合时宜。前不久,关于国泰君安的“百万薪酬”事件曾在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而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高峰的到来,那些多年来持续不分红不转增,而公司高管却拿着高薪的“铁公鸡”,也受到股民的集体声讨。连续7年不分红的中天城投在解释今年不分红的原因时表示公司的资金紧张,但年报显示,以罗玉平董事长为主的中天城投的高管一共有25人,高管薪酬共计928万元,平均每人高达37万多元的薪酬。

  为了应对当前的经济困局,高管限薪已经成为全球大趋势,美国和中国政府先后都出台了金融机构高管限薪令,欧盟也鼓励各成员国借鉴美国提出的“限薪令”。

  此前的1月份,中三一重工宣布,公司董事长梁稳根2009年自愿领取1元年薪;董事唐修国、向文波、易小刚自愿降薪90%,黄建龙自愿降薪50%。由于该公司宣布的高管降薪幅度很大,而且涉及高管人数最多,因此在业内引起了极大关注。

  从2月份开始,多个地方、多个行业都传出高管降薪的消息:从今年1月份起,河北省国资委下发指导意见,要求国有企业在金融危机面前,领导层带头降低薪酬,以实际行动带领职工共渡难关;2月份,东方航空公司的高管实行降薪;上汽集团等9家上海国有大型企业高层将率先带头减薪,最高降幅达40%。据了解,目前国内企业降薪潮已波及到国内房产、航空、石化、电力、IT、证券、金融、印刷等一系列行业。(记者 田志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