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 现行退休制度亟待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 现行退休制度亟待改革
2009年02月26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2月26日电(张潞璐)周四,中国退休制度与假日制度改革论坛暨《退休行为与退休政策》新书发布会在此间举行。该书称,中国现已进入老龄社会,并将长期处于老龄社会。但中国现行的退休制度与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现实存在不匹配,亟待改革。

  该书指出,现在中国老龄化呈现老龄人口绝对数为世界之冠、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快、未富先衰、老年人口在区域分布上不均匀、老龄人口高龄化趋势十分明显等5个基本特征。该书并指,21世纪的中国将进入一个不可逆转的老龄社会。

  据其推算,从现在到2020年,人口老龄化进程将明显加快,年均增长速度将达到3.28%,大大超过总人口年均0.66%的增长速度。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不断加剧,作为非劳动力的老龄人口比重将不断上升,劳动力比重将不断下降。

  该书称,在中国现行的退休制度中,存在着法定退休年龄导致高退休人口赡养率、现行退休年龄导致人力资本浪费、没有随着平均预期寿命的延长相应延长退休年龄、妇女界要求男女同龄退休的呼声越来越高、大规模退休后再就业有违发放养老金的初衷等问题。

  鉴于此,该书提出,应经过逐步调整,将退休人口赡养率控制在0.40指标以下。此外,该书还认为,应按性别以及行业和受教育程度差别去分别调整退休年龄。

  据知,中国现行退休制度确定于建国初期,即规定男性年满60周岁,女职工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退休。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