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中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暂无时间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贾康:中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暂无时间表
2009年03月04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个税起征点调整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记者 阮煜琳)各方热议的“国内个税起征点是否提高”话题已从去年年末“炒”到了今年的“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不会大幅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如果大幅调整个人所得税,建议召开公众听证会。

  贾康说,个税起征点如果提高到三千元人民币,中国大部分工薪阶层将不用交税,但对个人减轻税负并不多,对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实际作用有限,而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将被淡化,对实际的税制运行将产生不良影响。

  中国个人所得税于一九八0年九月开始征收,当时起征点为八百元人民币,其后三次上调,去年三月一日起提高到目前的两千元人民币。统计数据显示,二00八年,中国个人所得税完成三千七百二十多亿元人民币,个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接近百分之七。

  贾康认为,在整个税制改革中,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只是一个局部的事情,会纳入综合配套改革中综合考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四日亦对记者表示,目前个税收入在总体税收中的比重不到百分之七,无论从收入功能还是从调节功能而言,均未充分发挥作用。建议改变个人所得税征收办法,以年为单元,以扣除家庭基本生活费后的综合收入为依据征收。(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