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九千五百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九千五百亿元
2009年03月05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五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中国今年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拟安排财政赤字九千五百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财政赤字为七千五百亿元。

  温家宝表示,积极财政政策包括三大内容:

  一是大幅度增加政府支出,这是扩大内需最主动、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十分突出。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负必然会使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另一方面,为刺激经济增长、改善民生和深化改革,又需要大幅度增加投资和政府支出。为弥补财政减收增支形成的缺口,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七千五百亿元,比上年增加五千七百亿元,同时国务院同意地方发行两千亿元债券,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列入省级预算管理。全国财政赤字合计九千五百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在百分之三以内,虽然当年赤字增加较多,但由于前几年连续减少赤字,发债空间比较大,累计国债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在百分之二十左右,这是中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

  二是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推进税费改革。采取减税、退税或抵免税等多种方式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负,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增强微观经济活力。初步测算,今年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落实已出台的中小企业、房地产和证券交易相关税收优惠以及出口退税等方面政策,加上取消和停征一百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可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五千亿元。

  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投入,严格控制一般性开支,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