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改革重要参与人:起征点或下月调为25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个税改革重要参与人:起征点或下月调为2500元
2009年03月05日 11:30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个税起征点调整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个税起征点或下月调为2500

  个税改革重要参与人刘恒——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如要调高会先听证  

  昨日有消息传出,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个税改革重要参与人刘恒向中央部门递交的“改革税率、扩大低税范围”的个税改革方案获“拟采用”的回复。刘恒近日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也透露,起征点将调整到2500元,且最快可能在今年4月份左右实现。

  对此,国家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不太可能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提高个税起征点要举行听证。

  “我个人认为,短期内将个税起征点大幅抬高的可能性不太大,如果有必要做很大的调整,也一定要召开听证会,因为利益诉求不同。即使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000元左右,大部分工薪阶层人员都不用交税,但减负幅度不大,个人少交十几元或几十元,对扩大内需起到的作用有限,但对整个税制的运行却带来不利影响。”

  该不该提高起征点?

  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一类城市起征点应提到5000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社社长张晓梅认为,目前个税起征点定在2000元有点偏低,而且不同工资水平的城市应有区别。她提出,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类城市的个税起征点可提高到5000~6000元。

  她还建议,个税可从现行的月度征收改为以年度征收。这能使监管征收部门有时间去调研、监控每一个家庭的实际收入状况、支出状况,在一年后进行统一的一次性征收。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征收效率,而且也能够为我国家庭实际收入情况得到第一手的科学数据。

  中国税务学会理事杨卫华:5000元起征很难实现

  曾参与我国个税改革的讨论工作的中国税务学会理事、广东省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税收与理财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教授表示,个税的深层次改革一直在研究,建立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这个目标已确立。而以家庭为单位的综合征收改革方向应逐步推进,避免单纯调整个税起征点“一刀切”的不公现象。

  将个税起征点调至5000元或5000元以上能否实现?对此,杨卫华认为,在当前金融危机及政府号召扩大内需的背景下,降低个税确实可让每个纳税人直接受益。但是,起征点调整应在不影响国家正常的税收范围内进行,提高个税起征点,可以减轻收入中等偏下人群的税收负担,但个税起征点的调节也应是一个逐步调整的过程,不宜调整幅度过大。 杨卫华认为,“5000元的起征点实际上很难实现。我国政府为了改善民生、扩大内需和物价上涨等原因,个税起征点调整为3000~3500元更为实际可行。”  

  国开行副行长刘克崮:调高起征点受益的是富人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说,“大家都在呼吁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其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减轻低收入者的缴税负担,但我认为目前的个税起征点是大体合适的。刘克崮认为,提高个税起征点,不仅帮不到穷人,反而帮的是最富的人。”

  刘克崮说:“假如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2500元,有一部分群体得益是很明显的,那就是月收入在2001元到2049元之间的人不用交税了,但他们实际上每月就少交25元(500元的税率是5%)。而大量的真正的低收入者或者说穷人是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他们本来就不用缴税,起征点提高之后,他们仍然不用交税。因此,起征点提高的政策对低收入者来说,没有任何好处。”

  刘克崮认为,个税起征点的提高,真正受益的群体是高收入者。“他们是以收入的档次来按5%、10%、15%至45%的税率来交税的。起征点如果从2000元提到了2500元,他们就从2500元开始按第一个档次的税率开始缴税,这样就把本应纳税额最上面的那个500元挤出去了。”比如说,本来应按10%的税率缴税的人每月就可以减少50元的税负,以此类推,本来税率越高的富人少交的税就越多。

  刘克崮总结:“起征点上调,最终结果是富人得了大益,中等收入者得了小益,大量的低收入者没有得到任何好处。因此,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是与大家的初衷相违背的。”  

  白领月入六千仍叹“手紧” “希望降低个税存钱买房”  

  “近两年来个税起征点的调整方面我一直在关注,毕竟对我们这种工薪阶层来说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在珠江新城某通讯国企上班的阿俊是单位的项目管理员,目前每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年底公司还会根据年资和绩效发放年终奖。

  “其实每月四五千元的收入在广州还算不错的,但生活开销还是很大。”阿俊给我们详细算了笔账:每月工资约6000元,扣除了“四金”后还剩4900元。阿俊告诉记者,“除去房租,衣、食、行这些基本的开销,加上时不时要给家里人寄点钱,实在没多少钱能省下来。按这样算账,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在广州买得起房子。”

  对于个税起征点的调整,阿俊有自己的看法:“以现在的物价来说,起征点最低也应该在5000元吧。“我算了一下,如果按5000元收入纳税,那每个月大概就只要交几十块钱的个税,比现在的300多元少了不少。”阿俊认为,个人所得税应该按地区消费水平不同来定起征点,“例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可以考虑定调整到5000元以上,而西北欠发达地区则可以考虑定3000元。”

  阿俊每月收入支出明细表

  月工资约6000元

  月缴“四金”:1100元

  月缴个税:约325元(如果起征点提到5000元,则只需交75元)

  房租(晓港地区二室一厅):1500元

  水电管理费:300元

  交通费:购买公交月票以及临时打车费用共约150元

  伙食费:工作日早午餐单位吃约300元、晚饭及周末聚餐等费用约800元

  日常生活开支:约450元

  每月孝敬父母费用:500元

  每月剩余:500元左右(如果起征点提到5000元,则每月可剩余750元)(记者 朱小勇 黎詠芝 薛冰 周文 吴瑕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